34℃的高温天穿厚厚防护服消杀 不能摘口罩喘口气全靠意志撑着

温州网 2019-08-17 09:27:50

  温州网讯 台风肆虐,他带领团队划桨坐皮划艇,蹚着漫过大腿的洪水给患者送药;他连续作战,没有时间回家换洗衣服,只能借用同事的衣服穿;洪水退去,他给灾区送药,联系其他卫生院来枫林镇受灾村庄义诊;本周末,他和团队还要继续加班,预防登革热……

  永嘉县枫林卫生院院长胡忠桩和团队这些天一直奋战在防灾救灾、重建家园第一线,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

  划着橡皮艇

  给患者送药送食物

  记者:有记者拍下你们坐橡皮艇送药、食物,群众用绳子吊取的照片,说说你们抢险救灾的故事吧?

  胡忠桩:8月10日上午,“利奇马”给永嘉带来罕见的狂风暴雨,枫林镇地势低的几个村水位暴涨,迅速满过了一楼,不少村民被困于家中。当天上午,我接到一紧急求救电话:江枫村一患高血压的76岁老人周碎者被困家中,药被洪水冲走了。我马上通知同事准备好药物、食物,联系救援队,前往江枫村。现场已是一片汪洋,车子进不去。我们就乘坐橡皮艇,往村里划去。由于洪水中脏乱东西较多,橡皮艇时常会被卡住,划行速度十分缓慢。看到有电线杆,担心马达缠上断了的电线,就改为用手拿着桨划。

  到达周碎者老人家,发现一楼已经被淹,于是我蹚水进入。来到二楼,看到老人脸色苍白,直呼头痛,给他测量了血压,发现血压已高达200/110mmHg。我们马上给老人服用了降压药,并与老人交谈,让他放松。老人的脸色终于慢慢好转。

  记者:这一天划艇送药、送食品顺利吗?

  胡忠桩:给周碎者老人送完药后,就赶往其他有需要的患者家去。我们依托家庭签约医生建设,对片区患者的情况比较了解。一些村民家一楼被淹,人上不去,我们就把药物扔上去,或放到塑料袋用绳子吊上去。忙了一个上午,我们给6户患病老人送去药品和食物。

  没时间回家换衣服

  只好借同事衣服穿

  记者:回过家吗?

  胡忠桩:自从防台风应急响应启动以来,永嘉县枫林卫生院全员值班,从8月9日起,已经连续工作6天。

  从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登陆以来,枫林卫生院的全体员工一直在忙着救援救灾、防疫消杀。我自己也是忙到没时间回家换衣服,还借了同事的衣服穿。

  前几次台风影响都不大,所以我就带了一套换洗的衣服。没有想到这次这么严重。我家在永嘉上塘,开车来回要1个小时左右,没时间,索性就不回去了。天气炎热,全身汗臭,只好借同事的衣服和鞋子“过渡”一下。

  到各村反复防疫消杀

  在办公室挂了两天点滴

  记者:你同事说,这期间你还累到输液打点滴了?

  胡忠桩:每天上午7点半,枫林卫生院的员工就到单位集中,然后分组到各个村开展防疫消杀。

  很多村民以为消杀一遍就搞定了,其实不是的,灾后细菌滋生,要消杀好几遍,才算完成。台风过去后,迎来了高温天,而我们每天要在太阳底下站一天,34℃的高温天还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帽子和口罩,捂得严严实实,很容易头晕。一次消杀通常持续两小时,中间无法停止,团队伙伴们尽管全身湿透,也不能摘掉口罩喘口气,全靠意志撑着。

  除了防疫消杀外,我们的工作还包括饮用水消毒、入户健康宣教、指导村民灭虫……

  到了8月13日,我终于有些扛不住,连续两天在办公室进行输液。

  这周末仍放弃休息

  重点防范登革热

  记者:接下来还有哪些救灾重点工作?

  胡忠桩:目前,枫林卫生院的药物仍然比较缺乏,我们还在发动有关医药公司给灾区赈灾,给灾区赠送药品;联系永嘉大若岩、碧莲等地的卫生院,来枫林镇受灾村庄进行义诊……

  这个周末,我们同样需要放弃休息。每年的这个时候是登革热的高发期,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灾区形成大量蚊虫滋生地,且近期省内登革热疫情高发,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迫在眉睫。昨天上午,永嘉县召开了登革热防控会议。这周末,永嘉各地卫生院全部取消休息,重点做好登革热疫情的防控。

  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永嘉的鹤盛、岩头、岩坦等地也都有受灾,当地卫生院的院长们,也都是很忙很辛苦的。抢险救灾,重建家园,任务很繁重,这些天,市里、县里来指导帮扶的有7批次,大家都很拼。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