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温州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方案出炉

浙江发布 2019-08-18 09:13:31
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和《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包括浙江宁波、温州在内的全国沿海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近日,省政府批复同意《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和《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示范任务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探索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开展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将如何建设?具体如何规划布局?小编带你了解——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温州东临东海,是我国联接长江三角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

  温州区划海域总面积8649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171公里,海岸线长度约占全省17.7%,拥有海岛711.5个。

  示范区包括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洞头海洋生态经济区、状元岙港区、大小门临港产业区、国家海洋特色产业园区,面积约148.3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面积约24平方公里。

  示范区空间区位图

  《方案》提出:

  到2020年,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洞头“海上花园”格局基本呈现,成为温州联动长三角和海西区的重要节点,落实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的重要平台,成为温州高质量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先行区。

  到2025年,示范区海洋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60亿元,五年年均增长约12%,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40%左右,基本实现良性循环的海洋海岛生态系统,全面建成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将构建“一核一轴四区多岛”的空间布局。

  功能定位

  总体定位:发展海洋生态经济,打造国家“海上花园”。

  四大示范:我国民营经济参与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我国生态海岛美丽湾区建设示范区;我国陆海统筹发展示范区;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

  空间布局

  示范区功能分区图

  “一核一轴四区多岛”

  一核

  即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位于温州浅滩一期,引导北部重点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引导南部重点发展人居商住和休闲旅游,辐射和带动示范区整体开发,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一轴

  即灵昆—半岛发展轴。依托G330国道、规划建设的S215省道东延、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东延等交通大通道,建立联系各功能区的横向发展轴带,打造温州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拓展的延伸轴。

  四区

  洞头海洋生态经济区

  以洞头岛和洞头国家海洋公园为主体。构建以海洋旅游为主导,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为亮点,海洋科教服务业、海洋金融业等海洋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结合滨海城区、和美海岛建设、打造“海、岛、城”为一体的海洋生态经济区。

  状元岙港区

  以状元岙岛、霓屿岛为主体。依托深水岸线、深水航道和口岸开放比较优势,建设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深水港区,运营提升国际邮轮港。依托瓯江口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力争建设保税港区,形成港口物流为先导、临港产业为主导、港口综合配套服务为基础的综合性港区。

  大小门临港产业区

  以小门岛、大门岛北侧区域为主体。围绕“临港石化产业岛”发展定位,依托大小门岛港口优势,重点发展临港石化、临港物流和临港工业,打造成为具有较大区域影响力的临港产业区。

  国家海洋特色产业园区

  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浅滩二期,部分属于浅滩二期西片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区,重点建设集蓝色产业集聚、海洋生态修复于一体的国家海洋特色产业园区,谋划建设温州湾海洋公园,打造海、产、城融合发展的蓝色经济板块。

  多岛

  根据各海岛的自然条件,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海岛及周边海域资源,着力打造综合利用岛、港口物流岛、临港工业岛、滨海旅游岛、现代渔业岛、海洋生态岛。

  在“一核一轴四区多岛”总体框架下,着力推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期、二期联动的约20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建设,同时在洞头本岛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核心区划定4平方公里左右区域,一并列入启动区范围。

  下面,随小编来了解一下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建设项目库~

  

  来源:浙江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