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 真抓实改——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新华网 2019-08-18 11:15:46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结合实际真抓实改——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主题教育中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新华社记者王鹏、樊曦、黄小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把“改”字贯穿始终,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找问题,抓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全国总工会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抓整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总工会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抓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找准整改问题上下功夫。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及专项整治列出的8个突出问题,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带队赴20个省区市46个基层工会集中调研,召开不同层面机关干部职工座谈会、向各省级工会发函、开通网络平台等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梳理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服务职工、正风肃纪等5个方面35个具体问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看差距、找原因,查摆了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等21个专项整治问题。

  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在压实整改责任上严要求。坚持以项目化管理举措推进整改落实,对第一批检视查找的问题,按照“已经整改”“正在整改”“持续整改”等进行分类,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措施,把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组、书记处同志和部门单位,确定路线图、时间表,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整改落实上抓到位。针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下职工维权服务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积极做好农民工、网约工、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严控会议、文件等,确保比上年度减少30%,得到基层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团中央统筹四项措施把“改”字贯穿始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中央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在真学习、真调研、真检视、真整改的热潮中,直面问题、敢亮家丑,立查立行、即知即改,把主题教育有机融入业务工作中,力求做到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在深入自学的基础上,为直属机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党的建设、干事创业、清正廉洁、选人用人等6个方面以案说法、细致解剖,点名道姓、到人到事,从一开始就传递出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的强烈信号。

  在团中央书记处示范带动下,各部门单位组建83个课题组,围绕查找出的200余条影响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掘井及泉”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先后形成调研报告91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32场,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293条。

  在对照两批问题清单检视自查的基础上,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守初心、担使命,对标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找差距、抓落实。同时围绕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提出23项工作举措,力争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明显成效,增强干部群众的收获感和满意度。

  全国妇联针对妇女群众的关心关切找问题抓整改

  全国妇联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妇女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找差距、抓整改。

  针对在工作谋划实施中,为基层妇女群众考虑不够、让群众当主角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在“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活动中,让基层妇女当主角,通过人民教师、纪念馆讲解员、脱贫农户等普通女性用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广大妇女和家庭爱国爱党爱家的感人故事,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率。

  针对习惯用文件、通知推进工作的现象,在推进基层建立妇女议事会工作过程中,将原来要下发的《关于依托“妇女之家”开展灵活多样的妇女议事活动的意见》改为《妇女议事会知识问答》,用更直白的文字让群众看懂看明白。

  针对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底数不清问题,通过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联系走访困难妇女,了解掌握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脱贫遇到的困难问题、诉求期盼,举办未脱贫摘帽县妇联主席培训班,并通过分析研究走访,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1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