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来了”公益联盟成立 让优质医疗“一沉到底”

温州网 2019-08-19 09:20:59

  温州网讯 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有一支身着紫色马甲、背着医药箱的医疗队,常年奔波在山区、海岛,她们所到之处都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超女”。如今,这支小队伍迎来了大变化。在第二届“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市人民医院联合浙江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成立“超女来了”公益联盟,全省11个地市医院自愿加入,把温州公益义诊模式带到更多偏远地区,实现优质医疗和健康服务“一沉到底”。

  一次筛查

  改变了一个家庭

  提起癌症,多数人都会“谈癌色变”,但如果在肿瘤刚刚萌芽的时候就能筛查出来,那结果会很不一样。永嘉桥头的徐女士,就因为一场“超女来了”义诊,改变了命运。

  这一天,“超女来了”团队像往常一样,从市区出发来到永嘉桥头,为当地的村民们开展义诊。在农村生活了半辈子的徐女士听说有专家上门来免费看病,就和邻居们一起早早前去排队。

  就在给徐女士做妇科超声检查时,“超女来了”团队负责人水旭娟表情突然有些凝重,在高分辨率的机器设备下,经验丰富的她一下子看到徐女士卵巢内一囊性结构里有数枚大小约3-4毫米,(绿豆样大小)的乳头突起。此时的徐女士还有些不太相信,她说,自己才50多岁,平时也没不舒服,怎么可能得了肿瘤?

  一边是患者的半信半疑,一边是“超女来了”团队的迅速行动。市人民医院当即为徐女士开出“绿色通道”,并让她到院进一步检查进行跟踪管理。

  在入院进行一系列检查后,最终经手术病理确诊为卵巢癌早期。幸运的是,由于发现早,相比多数人发现时肿瘤已有4-5厘米大小,徐女士属于很早期,因此手术范围小、伤害少,术后效果好,费用也便宜。出院前,徐女士还特地向“超女来了”团队表达了谢意。

  这样的感谢,过去七年里,“超女来了”团队收到了不少。这支团队的足迹遍及山区、海岛,目光所及,始终是基层妇女的健康。据不完全统计,该团队每次义诊检出的阳性率约有50%,并为每一名“可疑”患者开出绿色转诊通道,帮助更多妇女实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一个模式

  从“盆景”走向“风景”

  “超女来了”公益医疗的生命力在哪里?在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翚看来,公立医院在建设“健康中国”中,更应该坚持公益性的定位,要尽可能地扩大优质医疗的辐射半径。让医生沉下去、走进基层、下到点上、来到群众身边,这是该院一直在探索的公益路径。然而,未来如何整合更多的优势资源,在医改“双下沉”的大背景下,让温州的公益模式也能下沉到更多需要的地方,覆盖更多需要的人群,这是“超女来了”团队始终在思考的。

  一个集结全省11个地市医院超声科的“超联盟”应运而生。

  依托联盟,“超女来了”团队“前期调查-中期策划-后期随访”的服务模式将不断被“复制”,联盟成员带着为基层妇女送健康的公益使命,深入乡村、山区和海岛,把健康和服务送下去。

  在资源共享方面,联盟将开展公益培训,由省、市医院专家加入,为联盟成员开展“传帮带”培训,从前沿技术到学术交流,实现联盟团队医疗技术同步发展。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超女’团队。”通过1+1>2的力量,联盟还将面向群众开出“微课堂”等系列健康宣教活动,由团队成员轮流上线,与全省各地市群众“微聊”各类健康知识,推动“治病”转向“防病”健康理念的进一步形成。

  一个人可以走得久,一群人才能走得远。浙江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会长游向东说,成立“超女来了”公益联盟,一大批医疗专家参与进来,使得医疗公益从点到线再连成面,真正为更多的群众服务,这同时也为下一步打造全国联盟提供经验基础。“把温州‘超女来了’打造成为中国‘超女来了’品牌,这将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游向东说。

  从“盆景”走向“风景”,超女,来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