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救灾一线,奔跑着的“生命守护神”

救灾一线,奔跑着的“生命守护神”

温州网 2019-08-20 08:18:00

枫林镇卫生院医疗小分队出发前往被困老人家中。 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温州网讯 在灾难现场,总有一群人,始终奔跑在一线,用双手托起“生命的希望”。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温州,风雨中,一名名身穿白大褂的温州医生,不顾危险逆行而上,为生命救治争分夺秒。在灾后重建家园中,这群温州医生,又化身“健康守门人”,投身于灾后消杀防疫,走村入户排查每个潜在风险。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白衣使者。他们,不是生而无畏,只是为了对得起那一句“性命相托”。

  洪水中的流动卫生院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永嘉枫林镇留下了一片汪洋。

  水没到了两层楼高,家家户户被困,小镇告急!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胡院长吗?江枫村有名76岁的独居老人高血压犯了,被困在家中二楼……”镇组织委员周红权在电话里急切地说。

  洪水、高血压、被困老人……每个词都重重地敲打在枫林镇卫生院院长胡忠桩的心头。快一点,再快一点,人命关天!胡忠桩带着责任医师等4人组成的应急队,背上药箱立即向老人家中出发。

  这段不到1公里的路,平日里开车仅几分钟,可此时,却被洪水阻断。

  镇里救援的冲锋舟已经待命,可是没开出几里地,发动机一会被杂草卷进去,一会又因为触碰到硬物熄了火。无奈之下,医疗应急队只能手划冲锋舟绕过一条条小巷子。好不容易到了老人家中时,一楼被淹大门也打不开。大家顾不上这么多,只能撞门进去,胡忠桩趟过大水直奔二楼。

  老人脸色苍白,头疼得厉害。一量血压,200/110mmHg。此前,老人得过脑血管病,有中风史,一下子飙升的血压,血管很可能再次破裂!

  胡忠桩立即让老人服用了降压药,并坐在老人身边耐心安抚开解他。慢慢的,老人紧张的心情开始放松下来,血压变得平稳,脸色也开始好转。

  直到老人病情稳定,医疗队才准备撤离。老人执意要送他们下楼,在楼梯上,老人不停地说着“谢谢你们,谢谢!”

  从老人家中出来,医疗队乘坐冲锋舟往回赶,一路上,每经过一户村民家,医疗队就隔空询问被困村民的情况,发现缺药的,就通过绳子一盒一盒地传送。

  1公里的路,医疗队来回花了4个小时。洪水中的流动卫生院,给村民们解决了那一刻的“燃眉之急”。

  台风夜的生命大转移

  台风夜,一场紧急的患者大转移在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内进行。“先转移其他患者,我的父亲放最后!”洪水不断上涨,一楼的72名病人等待着搬运,院长李加田冲着同事喊出这样一句话。

  10日凌晨3时许,暴风骤雨的肆虐,让乐清大荆成为重灾区。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内,一楼内科住院部,72名老年患者,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多数瘫痪在床。

  每隔半小时就查看情况的李加田,发现一楼出现积水,马上下令按预案,将一楼患者转移到二楼安全区域。

  二十几名医护人员立即行动起来。轻症患者,由护士搀扶着上楼;腿脚不便的,由医生背着走;戴着氧气管瘫痪的老人,两人一起抬……李加田和同事们上上下下地奔跑着,争分夺秒。他说:“腿软了也不敢停一下,水位涨得太快了。”

  黑夜中,风声雨声呼啸,医院内大家忙得热火朝天。直到71名患者都搬运到二楼后,李加田才和同事搬运昏睡的父亲。此时,积水已打湿了床铺。

  最终,72名患者无一人受伤,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区域。随后,李加田又带领着同事,投入到抢救设备、药物中去。第二天洪水退去,医院急诊开通,第三天部分开放,第四天全面复诊……

  “看不见”的救治带来希望

  从10日下午接到挺进山早村的任务,到昨日撤离,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救援医疗队队长陈策在灾区驻扎了整整一周。

  这一周,也是小村经历过最“黑暗”的时光。

  走过最泥泞的路,陈策带着9人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队,抵达山早村时已经晚上8时许,他们马不停蹄地前往安置点。“有灾民、救援队、工作人员,乌泱泱的都是人……”

  第一天的评估中,灾民们劫后余生的庆幸、失去至亲的痛苦、呆滞的眼神、睡梦中的惊醒,每一个细节都让这场“看不见”的救治变得更为迫切。

  一名70多岁的阿婆,眼神里的悲痛、绝望和对未来的恐惧,让陈策至今难忘。睡梦中,阿婆不时惊醒,连连惊叫“洪水来了,洪水来了……”再醒来,身边的至亲却已不在。

  安慰、疏导、治疗,一场“看不见”的救治,在小村里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一些神奇的变化出现了:阿婆能主动进食了,村民们的脸上渐渐出现了笑容,重建家园的热情慢慢高了……

  对于心理医疗队来说,这场战役,不仅仅面对灾民,也包括每一名前来救援的人员。趟过洪水地,整理一片片的废墟,现场救援的艰苦不只考验着体力,也冲击着心理。

  应急晤谈、心理支持,经过专业的心理疏导,救援者们很快从紧张、压抑的情绪中走出来,直面战场,更迅速地开展生命救援。

  作为队长的陈策,在山早村一线起早贪黑,却向大家隐瞒了一件事,这期间,他的一位亲人离世。直到亲人出殡时,他在结束一天工作后,凌晨只身悄悄前往殡仪馆,又在第二天清晨赶回山早。几乎没有人知道,那一天,他一夜无眠。

  昨日上午,市七医第六支队伍进驻山早村。此前,这支队伍已为村里492人次开展心理评估,心理干预106人次。这场“看不见”的救治,为小村点亮了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