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试点20天 上“红榜”朱银池:垃圾袋厚些就更好了

温州网 2019-08-21 06:54:00
每次评选,一栋仅选出一户。上了“红榜”的朱银池畅谈了他的垃圾分类经历和心得。

新田园不少居民已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

  温州网讯 “有幸上了一次红榜,现在大家做得都挺好的。”昨天,市区新田园六组团住户朱银池这样对记者说道。

  在新田园六组团LED屏幕上公布的8月份垃圾分类红榜中,住户朱银池作为垃圾分类“佼佼者”,登上了“红榜”。8月1日,市区新田园六组团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自新举措运行以来,新田园六组团就设立红榜,对积极进行垃圾分类的住户给予表扬。每次评选,一栋仅选出一户。上了“红榜”的朱银池畅谈了他的垃圾分类经历和心得。

  美国探亲之行

  学会分类扔垃圾

  记者:听说您垃圾分类的理念和做法是从在美国生活的女儿那里学过来的?

  朱银池:2014年,年过60岁的我带着老婆,赴美国看望在那里开超市的小女儿。在那里,我看到小女儿每天都会准备三个袋子,对垃圾进行分类,这让我感到很奇怪。

  小女儿告诉我,不仅她这样做,那里的居民也都会对垃圾进行分类。每周一、周三和周五,会有清运车来到居民楼前,将居民分类好的垃圾进行回收。

  你看,不同的垃圾分类后,不仅干净,还能促进资源回收利用,何乐而不为?小女儿告诉我,虽然刚开始垃圾分类时,会感到不习惯,但慢慢养成习惯后,垃圾分类的行为,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从女儿那儿“取经”回国后,也就是5年前,我也开始尝试着垃圾分类。我会把厨房里的垃圾放在一起,瓶瓶罐罐这些可以当废品卖的放一起,其余的再放到一块。只是在新田园六组团开始垃圾分类试点前,即使他在家里把垃圾分类好了,最后也只能投放到一个桶里去,这让我有点无奈。

  分类试点后

  报名成为督导员

  记者:新田园小区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后,你是如何参与垃圾分类的?

  朱银池:我在去年成为新田园六组团的住户。今年8月1日,新田园六组团率先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后,我非常支持,报名成为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并用小程序游戏来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试点后,在小区三个门口,都设置了智能四分类垃圾桶。暑假期间,孙女会帮忙把瓶瓶罐罐这些垃圾放到可回收桶里去,然后手机上就会有积分,可以兑换东西。

  有了智能四分类垃圾桶后,让垃圾分类的事情轻松不少。以往在家里会积攒很多瓶瓶罐罐,然后让收废品的人员过来收,既占空间又不卫生。现在,全天24小时,都可以拿去投放了。

  盼垃圾袋厚些

  换成“背心袋”更好

  记者:小区垃圾分类如何做得更好,你有什么建议?

  朱银池:休渔期过了之后,吃螃蟹的人多了,作为垃圾分类督导员,我看到不少居民把螃蟹壳扔在小区分发的免费垃圾袋,把袋子扎破了,而不得不把整个二分类的垃圾桶,从家里搬到一楼投放点,再把垃圾袋从二分类的垃圾桶里拿出来,进行分类投放。

  我希望,小区分发的垃圾袋能厚些,这样就不容易被螃蟹壳等硬质物品扎破。目前,市民可先将蟹壳等尖锐处剪掉。另外,如果能从目前的“四方袋”变成“背心袋”会更好,因为“背心袋”能使垃圾袋捆绑更紧些,厨余垃圾中的汁液不容易流出来。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王敏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