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女童游泳后感染腺病毒 高烧不退引起肺炎

温州网 2019-08-21 06:59:30
在夏天腺病毒可通过游泳时的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者水质不干净而进行传播得病。

  温州网讯 1周岁的女童玲玲(化名)在和父母亲子游泳之后高烧不退,还引发肺炎。被紧急送往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没想到她是感染腺病毒,严重的话还可能危及生命。

  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了解到,腺病毒秋冬季节及夏季都是高发期,而今年7月到现在和去年同期相比病例都高了一些,每天门诊都有接到疑似感染病毒案例。

  在夏天腺病毒可通过游泳时的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或者水质不干净而进行传播得病。

  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病区副主任李温慈介绍,腺病毒感染是一种比较高发的病毒感染,也是比较“厉害”的病毒。腺病毒秋冬季节及夏季都是高发期。他每天门诊就遇到1~2个疑似的案例,今年7到8月,该院就有20多名确诊感染因此而住院的患儿。

  据了解,腺病毒感染在临床上常见,它与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四种病毒。腺病毒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也可经过呼吸道、粪口途径及水体传播。

  因此在消毒工作做得不够的泳池里,一些集体游泳,尤其是儿童集体游泳,最易感染腺病毒。除了泳池,患者接触过的地方,或是咳嗽飞沫等,也都有可能传播这种疾病。

  病菌潜伏期为5天左右,多见于学龄前及学龄期孩子,可出现高热、咽部充血、单侧或双侧眼睑红肿及结膜充血的症状,多数在一周后能自然痊愈,但也有抵抗力弱的幼儿发展成重症肺炎,甚或合并心肌炎等疾病,危及生命。

  “很典型的症状就是发高烧,有个患者就是一周的时间,每天都是40度,并发肺炎,呼吸都很费力,差点进ICU,最后经过紧急救治,总算是渡过难关了。”李温慈介绍。

  医生建议,家长带孩子泳池游泳时一定要去水卫生和消毒达标的游泳池游泳;游泳时要戴泳镜,避免让游泳池的水进入眼睛,尽量避免呛水;游泳后要立即刷牙、漱口,不要共用毛巾和脸盆;孩子如果出现眼睛红、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