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无情人有情 市工商联凝聚温商向“善”力量

温州网 2019-08-21 08:11:08

  温州网讯 台风无情,温商有爱,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对温州造成严重影响,在天灾面前,内外温州人的无私大爱在温暖之州汇聚激荡。企业家们纷纷慷慨解囊,行业协会商会志愿服务队驰援灾区……“商”行天下的温州人用积极行动展现了温商群体的向“善”力量。

  捐钱赠物用善举传递温度

  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温州,新闻报道上的受灾数字触目惊心。8月11日,市工商联发出抗台救灾倡议书,呼吁全市各级商会、广大民营企业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王振滔慈善基金会500万”“正泰公益基金会600万”“森马集团600万”……短短数日,市工商联下属行业协会商会及各会员企业积极响应,累计捐赠善款与爱心物资总值已超过5435万元。

  “正泰起步于温州,家乡遭遇严重灾害,我们非常揪心。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与受灾群众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正泰集团副总裁、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陈建克表示,得知灾情后,正泰集团便连夜召集总裁班子和党委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商议援助方案。

  作为土生土长的永嘉人,家乡的灾情也牵动着市工商联主席、奥康投资控股董事长、王振滔慈善基金会创始人王振滔的心。得知受灾情况后也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向温州台风灾区捐款500万元,用于灾区地方重建。

  一串串汇聚到市工商联的捐款捐物信息,汇集成为一股爱的暖流,为家乡救灾重建注入温暖的力量:青山、森马、德力西、华峰、红蜻蜓、报喜鸟……这些耳熟能详的知名温企向外界展现温州老板不仅善于经商赚钱,更“善”于为家乡出钱出力。

  驰援灾区用专业注入力量

  “我家的洗衣机和电冰箱都泡水坏掉了,你们这能修吗?”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村民问道。“都能修,尽管运过来!我们这有专业师傅帮你修。”8月12日起,市家电协会派出近二百名专业技师,奔赴永嘉、乐清等多个台风灾区,进行免费家电维修。村民们相继运来损坏的电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电热水壶、微波炉等电器,在爱心维修摊位前排起长队,几天下来维修师傅们修理了各类电器上千件,尽管辛苦但维修师傅都透露了自己朴素的愿望:“希望能用自己的技术为灾区群众做实事,帮助他们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市家电协会是市工商联下属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志愿服务行动的力量之一。台风“利奇马”影响温州以来,众多行业协会商会在募集善款以外,都纷纷组织会员企业发挥所长,助力灾区百姓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投入生活和生产。

  温州市沐足浴养生保健行业协会首届会长、温州黑马救援总队长朱志文先后组织出动队员37名、冲锋舟5艘、装备车一辆、运兵车4辆,前往永嘉山早村参与救援。由“廊桥·阳光”公益慈善基金常务副执行长、泰商会理事周翰林所在的泰顺蓝天救援队组建18人的精干救援小组,调集冲锋舟2艘、救生衣18套、发电机1台等,驰援温州乐清、永嘉及台州临海等受灾严重区域连续作业,参与群众救援、灾后清理等工作。

  “我们家种菜的地全淹了,原先以为没有菜可吃,没想到这么快吃上了一份热腾腾的饭菜。”台风摧毁了不少菜地与稻田,吃菜难这一问题困扰了众多灾区百姓。为了让村民与参与救灾的志愿者们不用顿顿吃泡面,市餐饮行业协会也积极动员下属餐饮机构,组织会员单位为灾区送去爱心盒饭。

  八方支援用责任重建家园

  遍布全球各地的世界温州人,以实际行动为家乡灾后重建支援力量——截至8月19日下午4时,国内异地温州商会、企业和温商个人共捐资捐物5896万余元,温籍港澳同胞、海外侨团、华侨归侨共捐资捐物2240万余元,世界温州人累计认捐爱心款物已超1.3亿元。

  不仅仅是流淌着“温州血液”的内外温州人,在温扎根多年的各地商会同样对第二家乡的受灾民众积极施援。

  “在我们商会成立的第二年,汶川遭遇特大地震,当时温商就为我们家乡提供过许多帮助;如今温州受灾,我们同样不遗余力。”温州市四川商会会长蒲彩林表示,商会是联系川温两地的经济钥匙,更是情感纽带。温州市泉州商会、温州市湖南商会、温州台州商会、温州市山东商会……纷纷组织会员捐出善款,共同传递着爱心的接力棒。

  据介绍,为援助灾区,截至8月20日下午,市工商联已募集款物超5435万元,并已投入灾后救援与重建中,这是市工商联凝聚温商“善”力量的又一次积极行动。近年来,市工商联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先后组建42支志愿者服务队,实现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常态化,发动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五水共治”、“千企结千村”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项行动。2018年全市559家企业结对542个村,结对项目642个,到位资金约2.4亿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