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浙江在线 2019-08-21 08:38:38

  就业创业、安居、婚恋……这是当下青年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8月20日下午,《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就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行介绍,并针对热点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青年占浙江常住总人口近3成

  六成以上青年集聚在杭宁温金

  《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于去年年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正式印发,“作为浙江省历史上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里程碑意义。”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说。

  据悉,该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界定在14-35周岁,有关青年人口的数据基于2015年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

  2015年,全省青年常住人口为1734.14万人,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31.38%,其中,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四市集聚了全省60%以上的青年人口。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5年,全省16-35周岁青年就业人口约为1170万,其中,从事第一产业就业的仅占约2.06%,从事第二、三产业就业的约占50.22%和47.72%。

  青年人口总量较大,区域分布相对集聚,发展需求日趋多元,互联网融入渗透青年,网络化生存渐成常态……成为浙江青年的基本特征。

  作为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省份,规划指出,浙江将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并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到2025年,实现青年发展相关监测指标全国领先,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青年发展事业格局全面形成。

  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

  打造新生代浙商培育工程

  浙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而青年是其中的主力军。

  未来几年,浙江将重点围绕青年就业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强化创业扶持、加强人才集聚,推动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确保省内高校毕业生留浙比例保持在85%以上,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4%以上。

  朱林森表示,《规划》实施后,浙江将进一步有效融合工作资源,利用好各类平台载体,聘请优秀投资人、企业家组成创业导师队伍,通过线上问答和线下师徒对话等形式开展创业指导,整合全省各类创业学院、创业培训班等资源,定期开展一定规模的集中培训和分类培训,开展创业教育。

  同时,浙江还以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创业担保贷款基金、金融机构等为依托,搭建小额信贷以及对接专业投资机构的资金项目于一体的融资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青年创业创新创效:缺少创业资金的城乡青年,可以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3年的贴息;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以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养老、家政服务和现代农业的,可以申请3年最高10万元补贴。

  此外,针对新生代浙商的培育,规划指出,浙江将以创二代、侨二代、海归青年、大学生创业者为对象,依托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投资资金,共同发起设立一批青年创业专项扶持项目,通过开设青创课程、打造青创园区等,为新生代浙商培育提供良好环境。

  提升青年婚恋交友服务水平

  实施青年安居工程

  婚恋问题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规划中明确,浙江将着力提升青年婚恋交友服务水平,推动青年婚恋观更加文明、健康、理性。

  据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介绍,2017年团省委上线了“亲青恋”婚恋交友平台,利用“互联网+”信息优势,从加强婚恋引导开展联谊活动,成为各级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婚恋交友活动的工作平台。目前实名的注册人数已达2.5万余人。

  周苏红表示,接下来浙江将深化“亲青恋”等青年交友移动互联网平台建设,探索开发信息搜索、大数据匹配推介、婚姻性格测试等新功能,为掌握青年婚恋需求和提升婚恋服务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青年到一个城市,“住”通常会成为首要问题。根据规划中的青年安居工程,浙江将进一步做好青年群体住房保障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城市中等偏下收入青年群体、新就业无房青年职工、进城落户的农业转移青年和外来务工青年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实物配租、发放货币补贴等形式,切实改善居住条件。在实行“租购同分”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租房人群享受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并探索以青年社区、国际青年社区等形式,打造集创新创业和居住生活为一体的融合空间,推动青年安居乐业和社会融合。

  朱林森表示,目前,浙江正在积极地推进房屋的租赁市场健康、规范发展,和探索全方位、多来源、多渠道、多品类的住房保障体系,为广大青年营造健康、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和购房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