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宗毅委员:从“四个自我”的高度自觉推进自我革命

人民政协报 2019-08-21 09:16:12

  “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基于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所形成的自我革命精神,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思想光芒。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重要文章中指出,做到不忘初心,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并且首次系统阐释“四个自我”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深化拓展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从辩证思维的角度看,“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基于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所形成的自我革命精神,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维,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思想光芒。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发展壮大源于其自身的矛盾运动,是一个新陈代谢、除旧布新、由低级到高级的前进上升过程。在社会领域,任何政党、任何组织、任何事业,只有不断地吐故纳新才能健康成长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无产阶级政党也是如此,面对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能不能做到勇于自我革命,善不善于进行自我革命,关系一个政党及其党员能否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重大问题。作为有着近百年历史并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不断净化完善自己,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固本培元,才能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

  从党的历史发展角度看,“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强党兴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历史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和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就常用整风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思想武器来教育党员干部,克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等问题。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拿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斗争,及时纠正错误倾向;敢于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相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可以说,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从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看,“四个自我”揭示了自我革命的正确方法和途径,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随着中国共产党事业的不断发展,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以“四个自我”的高度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提升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方法路径,打破了只有“西方多党轮替、三权鼎立”才能解决执政党自身问题的迷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模式。

  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着我们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改造、自我教育的深刻意蕴,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一以贯之的延续和发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目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强化奋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追求,锤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至关重要的一环是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体要求,查找和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为此,需要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我革命要求,在“四个自我”上下功夫求突破。一要勤于自省,及时发现问题,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二要严于自律,自觉补短板强弱项,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三要勇于自纠,弃恶扬善,革故鼎新,在自我更新上求突破;四要善于学习,自勉自励,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唯其如此,才能高质量地搞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永不骄傲自满、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自我”的高度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我们党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责编:陈千禧(实习生)、袁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