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渡口的竹签吗?是他买下了温瑞塘河上最早的小火轮

2019-08-21 10:06:54
不少老温州都会记得,早年坐轮船摆渡时,买一根竹签就是通行票据,既环保又快捷。

  不少老温州都会记得,早年坐轮船摆渡时,买一根竹签就是通行票据,既环保又快捷。

  据说这项创举,第一次就出现在瑞安飞云渡口。改革开放后,国内多家媒体还专门就此作过报道,称飞云渡口这种既环保又节约、世间罕见的竹签船票,是温州人独创的一种民间特色文化。

  说起飞云渡,不得不提一位温州先贤——项湘藻。他是温州早期现代化的探路者,也是温州近代内河航运的先驱。当年,正是他创建了通济轮船公司,购置动力汽轮船行运于温瑞塘河、飞云渡口及瑞平塘河,连接温州和瑞安、平阳两地,打通了温州内河航运的主动脉。

  孙锵鸣有记载:南堤项氏“世为城中望族”。晚清瑞安有四大家族——孙、黄、洪、项。项氏是孙衣言舅舅家。清代中后期,南堤项霁、项傅梅、项傅霖三先生,均好学,以诗文名世。项家有水仙亭和珠树楼,藏书惠及族人和乡亲。

  首创轮船公司,温瑞塘河上有了小火轮

  项湘藻(1858~1918),字苕甫,瑞安南堤人。

  清末,朝廷推行“新政”,全国掀起了大办轮船公司的热潮。1904年,项湘藻协同孙诒让组织富强矿务公司,又集资组成大新轮船股份公司,租用上海“湖广号”客货轮,开辟瑞安至宁波航线。

  1905年,项湘藻、项崧兄弟创设永瑞轮船公司,购置小火轮“永瑞”号首航于温瑞塘河,开启了温州通航小火轮的新篇章。

  温瑞塘河通航小火轮

  航道北起温州小南门埠,南至瑞安东门埠,沿途设梧田、白象、帆游、霞林、穗丰、塘下、莘塍7个停靠埠,全长33.85公里,拖带两艘客货驳,货驳装蓬,客拖轿式木蓬,两弦设靠椅,每天来回两次,每次行驶四小时,运量运速却成倍提高,真可谓是“百里邮程一朝促”(张棢《哀河》)。

  项湘藻引进的小火轮以其运量大、乘客多、速度快、运价低成为温瑞塘河运输的主力军。1914年,永瑞轮船公司改组,取名通济轮船公司,这是温州地区最早经营内河客货运输的民营股份合作制企业。航线连接着的两端,是温州城区与瑞安县城,这是旧温州六个属县中最为发达的两个城区。

  瑞安通济轮船公司执照

  飞云渡告别小舢板,竹签船票创新创举

  项湘藻的通济轮船公司越办越红火。1915年,他又购置汽轮,进一步将航运业务扩展到飞云江的轮渡上,从而改写了飞云渡口依靠舢板木船摆渡的落后历史。

  汽轮摆渡既安全又快捷,深受旅客欢迎。在瑞安飞云渡口竹签代票,也就是当时应运而生的一项创举。

  不久,公司又开辟了飞云江南岸至平阳的内河汽轮航线,进而将温、瑞、平三地连成一片,对浙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促进作用。

  1934年绘制的温州内河航运图,主动脉是项湘藻开辟的航线

  温州小南门和瑞安东门两处轮船码头,都设有《项太守创设汽船公司》的碑记,详细记录了通济轮船公司创建的经过,成为项氏兄弟竭尽全力、振兴地方航运事业的历史见证。

  1934年春,瑞安建海粟亭,纪念项湘藻创办公司购置汽船航行,以汽轮设轮渡摆渡飞云江。后来,项湘藻堂弟项荫轩继承公司业务,进一步开辟平阳至鳌江直达航线,促进了平阳、温州之间的联运业务。

  海粟亭

  生前倡办电灯局,其子建成温州属县中最早的电灯厂

  1909年,项湘藻当选为浙江省咨议局议员,致力于地方其他公益事务,如冒广生在温州主持刊刻的《永嘉诗人祠堂丛刻》,他还协助校刊徐玑诗《二薇亭集》。

  项湘藻生前倡办电灯局,筹办未竣而病逝。其子项沇同自日本东京留学归国后,继承父亲遗志,1919年筹建瑞安南堤电灯厂,至1920年竣工。项沇同独资经营,属社会公用事业,选址瑞安县城八角桥边的踏碓巷,购置一台24匹柴油机和8千瓦直流发电机,请李毓蒙等安装机器,立杆放线。

  1921年,南堤电灯厂建成供电,共16瓦灯泡500只,在旧温州各属县中最为领先。后由项荫轩投资经营,改为南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夜晚发电供给居民照明,白天供给加生、同盛、泰丰三间米厂碾米之用。

  瑞安先贤项湘藻等人以兴办企业为基,联手合作推进地方实业发展,这种文化血脉、精神面貌在不断延续。

  链接

  温瑞塘河史称永瑞塘河,俗称“七铺河路”,主河道长33.85公里,其中瑞安段13.4公里。温瑞塘河起始于汉晋间,唐宋以来,代有疏通,水路发达,以舟楫通行便利著称,是温瑞间水上运输大动脉和货物东运的要津。

  来源:瑞安发布——玉海文史

  瑞安市社科联 瑞安市温瑞塘河文化发展促进会(黄春翔、何光明、周田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