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系列调查 志智双扶彻底拔掉“穷根”

浙江在线 2019-08-21 10:37:31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记者张留裘一佼梁国瑞沈晶晶陈佳莹)走不尽的路,翻不尽的山。车行四川、贵州的连片贫困和深度贫困地区,见得最多的是巍巍大山、茫茫林海,盘过一条条山路,翻过一座座陡坡,我们感叹山之阻隔、路之艰险。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在扶贫一线攻坚的浙江挂职干部,道出最深切的感悟:“再高的山、再远的路,产业会搞得起来,市场也能接得进去,但最艰巨的工作是消除观念的‘贫困’,最长远的工作是彻底拔掉‘穷根’。”

  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在浙江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是一个明显的特征,每一个落地的项目中、每一笔扶贫资金上、每一位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员都毫无保留传授浙江的经验做法,“志智双扶”贯穿始终。

  “宁可苦干,不愿苦熬”“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一路行来,对口帮扶地区坚定的信心、敢闯的勇气、苦干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用信心消除思想上的贫困

   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

  在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我们从村民的口中听到了新名词——“望仙梅”“望仙鸡”。在姚家湾千亩望仙杨梅核心试验示范基地,满山的仙居杨梅大苗生机勃勃;在东河镇红垭村,数千羽仙居鸡欢快啄食……我们遇到当地建档立卡户辜国军,他正计划着通过贷款从其他农户手里流转土地,“种下杨梅树,就是种下了致富树。”

  看到家乡特色农产品在旺苍的种养范围越来越大、参与的贫困户越来越多、脱贫致富的带动力越来越强,台州仙居县挂职干部、旺苍县副县长滕新生颇有感触:“扶贫要解决群众的志向问题,心热了,劲头就足了。”

  有了信念,困难也不再难。在贵州黔东南剑河县,我们认识了一种在当地“逆袭”的农产品——小香鸡。这里适宜的气候、茂密的松林,为小香鸡养殖提供纯天然条件,但以往的做法是直接给每户人家发放200只小鸡,成效不大。

  “很多贫困地区之所以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主要是因为没有帮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志向。”杭州淳安县挂职干部、剑河县副县长姚伟明说,“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关键看能不能播种脱贫信念的‘火种’。”

  淳安扶贫干部利用450万元帮扶资金,发展百里生态鸡养殖带,修建3处共800余亩的林下小香鸡养殖基地。4个月养殖周期后,附近5个村500多户贫困户领到分红。目睹林海变金山,更多的贫困户开始踊跃报名领养小香鸡,主动走上致富路。

  在四川广元市朝天区(川浙)人力资源市场,我们听到了一句当地很流行的话:“走,我们到路桥去上班!”市场大厅的电子屏上滚动着上千条来自台州市路桥区的用工需求,劳务输出热度很高。今年2月19日,首批78人坐上了前往路桥区的就业专车,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31人。“每个月工资保底有4000元,计件工资,只要努力肯干,一个月挣上万元都没问题。”东溪河镇村民谢晓琼已在台州的一家公司上班,她切身体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含义。

  走出去,方知天地如此宽广,美好的生活指日可待。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经温州挂职干部牵线搭桥,这两年共有139名壤塘人“破天荒”走下高原,走入温州的企业,学技术、学本领,他们要克服自然条件、生活习惯的不同,目前有三分之一留在温州工作。

  “我们对回到四川的壤塘人分析了去向,发现他们或者到成都打工,或者回壤塘创业。”温州鹿城区挂职干部、壤塘县副县长林铁说,“这说明即使回到家乡,他们已经有强烈的意愿和信心改变自己的生活,这个改变令人欣喜。”

  扶起主动脱贫的志气,脱贫的信心就会足起来,办法就会多起来。“无中生有”的浙江智慧,正在一点一滴中实践——从前很少种桑的贵州岑巩县,学起建德养蚕了;从前不种百香果的贵州贞丰县,建百香果果汁厂了……

  去年6月,在丽水缙云县挂职干部、南江县副县长汤碧荣的鼓励下,八庙镇肖家观村村民张海艳报名参加了“缙云烧饼”的培训班。看到烧饼师傅平均年收入超10万元,她很受触动。如今,她在镇上开出了缙云烧饼小吃店,最高纪录一天卖出1000多个烧饼。

  “有了一技之长,做事也有了底气,现在不仅家门口就业,而且顺利创业了;不光是脱贫,更是致富了。”张海艳喜滋滋地说。

  用知识解决能力上的贫困

   让当地群众切实受益、乐意参与、主动融入

  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属于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区。这里山势巍峨、道路险峻。记者到达位于山顶处的城北镇水池村时,只见300亩高低起伏的农业园内种上了成片的皇菊,清香阵阵、生机勃勃。

  这么高的山,这么难走的路,是谁愿意在这里“拓荒”?好奇之际,皇菊种植户邢明清笑呵呵地走了过来。曾经在外打工的老邢,一直想在家门口创业,但又瞻前顾后,下不了决心。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不少浙江扶贫干部有着同样的思考——若不“授之以渔”,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再度返贫。“破解的关键,在于扶知识、扶技能、扶思路。”丽水莲都区挂职干部、剑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建勇说,“扶贫扶智,才能变本领恐慌为能思善闯,带动贫困户加入勤劳致富、产业兴村的探索中来。”

  去年,邢明清作为致富带头人来到丽水莲都“进修”,回到剑阁后,他和女儿主动找到赵建勇,请他牵线搭桥把皇菊引入剑阁。和皇菊苗一起到达的还有莲都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整编技术材料,并向邢明清等一批种植户传授栽培生产技术,对主要农事管理作详细讲解。

  有了好的项目,还需要打开渠道、找到市场。原本只与农业打过交道的农民,除了学习农业技能之外,还需要培养市场意识、开拓销售渠道,在流通环节中占据主导权、话语权,实现“关键一跃”。

  四川广元市昭化区梅树乡春花村村民柏子梦家的鸡蛋,正被千里之外的网购一族“抢单”。去年,龙泉·昭化电商扶贫“飞地”在龙泉市挂牌成立,“电商”成为昭化乡村干部、返乡农民、种养大户口中的热词。

  柏子梦的鸡舍,装上了摄像头,每一个鸡蛋上的二维码记录着信息。整个春花村,平均每天有1万多个鸡蛋被运到全国各地。自龙泉帮扶当地发展电商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昭化区已新发展农村电商260家,总数达520家,全区网络零售额达2430万元,同比增长40%。

  当特色产品对接广阔市场,下一个挑战便是如何提升品牌价值。培育一个带不走的产业,是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也成了浙江扶贫干部的关注焦点。宁波江北区挂职干部、贵州册亨县副县长吴益统说:“想方设法提升品牌溢价,才能帮助贫困地区的产业真正走向市场。”

  杨胜娇2016年成立“云娇”品牌、带领贫困户脱贫时,册亨县的织布刺绣产业还处于“自娱自乐”状态。该县24万人口中,有76%是布依族,家家户户会织布刺绣,但他们卖的都是半成品,基本没有竞争力和品牌价值可言。

  去年,宁波市江北区先后组织6批设计师来到册亨,量身设计了服装、包包等衍生商品。“这让我们对手工艺半成品的需求大大增加。”杨胜娇介绍,在宁波的帮扶下,一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在加快建设,价值850万元的设备由宁波扶贫资金购买,“我们还从宁波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引进了设计人才。插上创意的翅膀,一定可以带着贫困老百姓的致富梦飞出大山。”

  用智慧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打开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通道

  改穷相、拔穷根,扶贫是一场来不得半点含糊的硬仗。决胜脱贫,有一个关键问题:如何防止因病返贫、如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7月初,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陈丽,来到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帮扶。来了没几天,她发现一个令自己十分惊讶的现象:拥挤不堪的病房区,住院病人甚至危重病人都没有穿病号服,穿的都是自己的衣服。“不论是医生还是病人,都没有意识到,干净有序的住院环境对治病有多重要。”她说。

  基本医疗,是精准扶贫“三大保障”之一。在各级扶贫资金帮扶下,贫困地区医疗设备已较为齐全,亟需加强的是病房管理、学科建设等观念和意识。“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转变当地人的观念。”宁波挂职贞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许磊说。

  “先看房、次看粮、再看读书郎”,浙江的挂职干部都有这样的共识——教育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办法,更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教育的缺位,是向上通道的缺位,这是比收入贫困更深层的贫困。”杭州滨江区挂职干部、贵州丹寨县副县长徐建刚说。

  湖北恩施州枫香河村被山水重重环抱,几乎与世隔绝。去年,枫香河村崛起一所现代化幼儿园,足以容纳周边村落适龄儿童。这得益于去年6月浙江新湖集团制定的“乡村幼儿园计划”,该计划出资9000万元,在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250所,计划新增入园儿童9500人。

  浙江在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更注重把帮扶的精力投到学生和教师身上,尤其是向特殊家庭、贫困家庭倾斜。

  四川阿坝州汶川县,蓝天白云之下,一座崭新的校园充满朝气和希望。“让不幸的家庭找到生活的希望,让孩子找到自力更生的途径。”金华挂职干部、汶川县副县长陈小建介绍,这是新落成的汶川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综合楼,旨在解决阿坝州残疾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残疾学生上学难问题,惠及132名特殊学生,包括来自11个县的68名贫困学生。

  黔东南台江县唯一的公办高中台江民族中学,曾经每年都有百余名学生由于各种原因辍学,仅有100来人能上二本线。然而,2018年,全校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高考增量从全州垫底冲到全州第一。奇迹的背后,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台江民族中学现任校长陈立群功不可没。3年前,面对民办学校抛来的高薪,他毅然选择前往台江支教:“给我百万,还不如看到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大学开心。”

  更多浙江师资力量正在奔向大山。黔西南普安县东城区茶源街道新建了连片安置小区,中心广场不远处,就是东城区实验中学。随着安置小区不断扩大,实验中学与宁波镇海中学的合作今年迎来升级版:镇海中学将在东城区实验中学建立“镇海班”。

  宁波挂职干部、普安县副县长方健憧憬着,很快,普安学生能共享镇海的师资队伍和教育理念,越来越多的孩子将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打开通往美好未来的希望之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