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王智晓:没有谁的青春是容易的,一定要努力

温州网 2019-08-21 15:47:23
1990年出生的王智晓,用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朝着理想彼岸迈进,在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行属于自己的清晰而坚实的青春脚印。

  温州网讯 张扬、浮躁、娇气,这是许多人对90后的印象。但在龙湾农商银行灵昆支行,却有一位打破了大众眼里常规印象的“90后”,她就是龙湾农商银行灵昆支行的业务经理——王智晓。1990年出生的王智晓,用自己的坚持和执着朝着理想彼岸迈进,在人生道路上留下了一行属于自己的清晰而坚实的青春脚印。

  青春的步伐需要一步一步地走

  2011年大学毕业后,王智晓就走上了银行系统岗位。“我是学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的时候刚好银行有招聘考试,我就去考了。”那次考试让她确定了今后的职业方向,她像一颗蒲公英的种子,从银行最基础的岗位——综合柜员做起,一步一步地走,坚定而执着。

  王智晓是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虽然刚接触银行工作,但她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我刚工作的时候,虽然单位有系统的培训,但我喜欢给自己加码,坚持边做边学,在实践中多想一个为什么。”入职的四年来,好学的王智晓利用一切机会学习,对于新知识、新业务,她有一种本能的求知欲。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先记下来,“打卡式”地去完成每一项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讲就是,“不要等到别人提醒你该做什么了。”

  自律性强、办事效率高,这是单位领导同事对王智晓一致的评价。天道酬勤,2014年7月,王智晓到了龙湾农商银行灵昆支行工作,过了一年,她就被提任为客户经理,开始了新的征程和挑战。喜欢尝试新挑战也是王智晓的一个“爱好”。“我是个好奇心比较强的人,喜欢尝试做自己没有做过的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她从来不担心自己的能力够不够,因为她知道事情只有努力做了才会有结果,“我是个行动派,想到就立马去做。”就是这么一个敢想敢做的90后,正悄然开花,绽放青春美丽。

  在王智晓的印象里,九村村有一个60多岁的王老伯,常年以种植甜瓜为生。有一次,王老伯为种甜瓜的事到行里贷款,王智晓见到眼前这个晒得黝黑的老伯,立马主动帮助办理了相关业务。后来王智晓从村里得知,王老伯身体不好,但是他仍然每天坚持起早贪黑地在田间劳作,“虽然我们行里对客户的还贷能力有进行评估,但看到王老伯这样的情况,我还是毅然决然地给他办理了续贷手续。”现在王老伯还清了贷款,还盖起了新房,王智晓走过他家门前的时候,王老伯都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老伯现在身体看着也挺好,又住进了新房,我感觉很欣慰。”

  想客户之所求,为灵昆老百姓出点力

  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王智晓始终坚持“想客户之所求、急客户之所需、排客户之所忧”,努力为客户提供周到、便捷、高效的全方位服务。

  在担任客户经理的这几年时间里,王智晓走过了一家又一家的大棚,看过一片又一片柑橘园,每每遇到晒得黝黑满头汗水的村民,她的心中总会泛起几分柔情。“他们是最朴实的群体,我也总想着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凡村民有农业资金上的需求,她都会不留余力地帮助解决,并给到最优惠的金融政策。王智晓作为九村村的金融指导员,还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定期向村民宣传一些金融知识,“村民没钱了我要想办法解决,村民有钱了我也要经常提醒他们,防止被骗。”王智晓笑着说。

  2015年,灵昆街道开始了“大拆大整”的进程,面对数以倍增的拆迁户,王智晓又开始担心起了村民的安家问题,“灵昆的老百姓主要以农业和渔业为主,并没有这么多的闲散资金去置换新家园。”王智晓在解决老百姓拆迁安置房款的问题上算是绞尽了脑汁。她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创新推出了“市民安居贷”业务,村民凭借一张“摸文缴款单”,就可以全额贷得拆迁安置房款。

  在这项工作中,细心的王智晓发现了村民仍存在其它的困难,“还贷压力大、拆迁带来的失业局面都是村民面对的棘手问题。”她总会留个心眼,把村民遇到的困难都记录下来,再通过支行的平台和自身的人缘优势,为大家出谋划策。

  舍小家为大家,做更好的自己

  2018年,王智晓被评为龙湾农商银行优秀客户经理,2019年,她就升职当了业务经理,算是单位里最年轻的业务经理了,“这也是单位领导同事对我工作的肯定吧。”从一名客户经理做到业务经理,王智晓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这和大多数人的晋升之路相比,她所用的时间整整缩短了一半。

  每天业务繁忙,上班早、下班迟是常态,同时,她还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由于丈夫上班的地点更远,接送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她身上。为了不耽误工作,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王智晓都是早上6点钟起床,打理好一切,7点半准时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自己再赶到单位上班。“我们单位每天早上8点都要开晨会,所以我必须在这个时间点前赶到单位。”

  因为下班时间的冲突,王智晓总是最后一个到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如果碰上加班,孩子也得跟着她一起待在单位里,“孩子都习惯了,我经常把他带到单位让他一个人看动画片,我在一边加班。”

  8月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夕,幼儿园通知家长中午前把孩子接回家确保安全,但这时的她还在单位里开抗台会议,无法抽身去接。作为单位安全员的王智晓,在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的前提下,直到下午4点才赶到学校接上孩子,又赶回单位抗台。“妈妈,今天风这么大,会不会把你刮走呀。”孩子在车上一直担心着王智晓接下来的抗台工作,一直到了晚上6点多,她才和孩子一起回到了家。

  眼前的王智晓褪去了90后的浮躁,充满着年轻人的朝气,举手投足间尽是自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她的目标就是做好当下的事,更好地打磨自己。“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我现在所在的岗位不允许我松懈,我还要努力,起码要达到我自己心中那个标准。”说着,她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采访手记

  就是这个平凡、默默无闻的女职工,在平凡的工作中,凭着爱岗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踏着时代的节拍,用最真挚的情感,舞出了青春别样的风采,在默默的奉献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夏泽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