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二批178处历史建筑公布 范围扩大至历史街区外

温州网 2019-08-22 07:19:00
市政府公布全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共有178处,分布在鹿城、龙湾等地。

  温州网讯 义井、冽泉、华盖里110号前井,是温州市区中山公园附近年代远至不详的水源;墨池坊15号民居、杨柳巷19号民居、墨池坊20号民居等,是各具特色的民国建筑。昨天,市政府公布全市第二批历史建筑,共有178处,分布在鹿城、龙湾等地。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续工作,这几年我们会同资规、文化、住建等部门,梳理出市区700多处历史建筑,并分批公布。”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第二批历史建筑,范围不再只局限于鹿城区历史街区,而是扩大到了街区外围,并尝试对蒲州街、龙湾永中等涉及大拆大整的区域内部分有价值的建筑进行异地保护。

  正因为扩大到历史街区外围,所以此次名单出现了位于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龟湖路10弄8号温州市少艺校内的安息日会牧师楼(民国),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上蒲州村蒲州街512号的蒲州街五显庙(清),位于鹿城区双屿街道双屿镇营楼桥村温金公路42号的双屿抗战纪念亭(1946年)等历史建筑。

  比如位于蒲州街的五显庙、诸葛氏民居、西寮宫等,在大拆大整之前已经被留意到,所以在蒲州街拆迁前特意和当地沟通并进行了保留,这次公布名单相当于是给了个“名分”。

  另外,在龙湾区瑶溪街道南洋公园、钟秀园公园,集中了双何村金上芹民居、陈文满宅等14处历史建筑。这些此前分布各地的历史建筑,则是因为异地保护才聚集到了一起。

  公布之后,科学修缮并让历史建筑重新焕发风采,是历史建筑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已经全力投入着手编制历史建筑保护图则,就是针对每一处历史建筑作全方位评定,并提出对应的修缮建议方案。现在绝大多数建筑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内可以完成全部图则。

  评定历史建筑并对其进行保护修缮,是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内容之一。2010年重启申报并于2016年5月顺利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路走来,历史建筑评定保护工作一直在推进中。2014年,我市公布首批83处历史建筑,位于市区五马、墨池、朔门、庆年坊等历史街区,主要为老民居、产业建筑、金融建筑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