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万华: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的三个角色

温州网 2019-08-22 18:05:00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以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十百千”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温州市入选省级名中医5人。近期,温州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走进“省级名中医”,一睹他们大医精诚、妙手仁心的杏林风采。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前两天医师节,市中医院神经内科收到一份精美的蛋糕。送这份蛋糕的,是曾被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胡万华治愈的一位60多岁的“老粉丝”。

  法国温籍华侨不远千里回到温州,找到胡万华治疗困扰其10余年的偏头痛;贵州人老蒋得了面瘫,特地坐飞机来温找胡万华看病;平阳50多岁的老徐,从20多岁的“小徐”起就因治病与胡万华结缘,如今每年还要赶来找他开药调理身体……

  一个个治疗案例,映射出胡万华“病人为先”的治疗理念。近日,记者走进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从为医者、为师者、为人者三个角色,聆听胡万华的“从医之道”。

  为医者:药到病除,俘获一票“铁杆粉丝”

  上午10点,胡万华诊室门口坐满了人,其中平阳人老徐,今年50多岁,已是胡医生20多年的“铁杆粉丝”。

  老徐说,20多岁时自己患上顽固性头痛,寻医问药7-8年,做了各种检查,都难以治愈。一次,他来到胡医生诊室门口,发现这里排起了长队,治疗项目里也写着“顽固性头痛”,便抱着试试的想法,找到胡医生进行治疗。

  “胡医生的药就像导弹一样精准,服了几贴中药后,头痛明显缓解了。”老徐说,因为查不出病因,平时到其他地方看病,医生一般只会开些止痛药。随后,老徐又吃了几个月的中药巩固,彻底摆脱了困扰他许久的偏头痛,“吃药的这段时间,胡医生还经常联系我,像家里的亲戚一样,问我吃饭、睡觉这些生活的情况。”

  这之后,老徐彻底被胡万华的医术和医德征服,成为他的“铁杆粉丝”。老徐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年纪大了,患有高血压,每年都会来找胡医生说说自己的身体情况,让他开些药,进行调理。

  胡万华的医术,经过“粉丝”们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人也从外省甚至国外慕名前来就诊。法国温籍华侨余女士常年居住国外,40多岁的她,被偏头痛困扰了20多年,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引发呕吐。

  经过亲戚介绍,余女士乘机飞回温州,到胡万华所在的神经内科进行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持续治疗,余女士的偏头痛已基本治愈。胡万华笑言,自那以后,他又多了个远在国外的“粉丝”。

  为师者:以身作则,“雨露均沾”

  说到爱学习,胡万华一定是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得票率最高的人。每次外出参加学术会议、聆听讲座,或听下属汇报,老胡都会带上一本破笔记本,一笔一笔做好记录。

  作为胡万华的徒弟,李玮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可以说,胡主任‘学而不倦’的品质,影响了整个科室。”

  除了学习的态度,胡万华对病人的态度,也让年轻医生受益匪浅。李玮说,胡万华天生具备一股亲和力,与病人交谈时,他会轻拍病人的肩膀,予以鼓励。也会不时向病人投去关切的眼神,说话则是轻声细语、不急不躁,让病人的就诊过程十分愉悦。

  作为导师和上司,胡万华在“调兵遣将”上,也十分用心和细致。李玮告诉记者,胡万华对每一位同事和下属都十分关心,了解每个人的长处,因材施教的同时,也会做到“雨露均沾”,“同事们做的每一件事胡主任都会看得到,这让我们十分有成就感。”

  最近的医师节上,胡万华不仅把患者送过来的蛋糕分给大家,还自掏腰包,请科室享用“下午茶”,庆祝医师节。

  李玮说,正是胡万华所做的一个个细节,让神经内科保持凝聚力和活力,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为人者:义诊科普,深入群众

   除了在医院救治病人外,胡万华还积极组织参与义诊科普,把触角延伸到温州偏远山村。

  胡万华组织科室参与中国卒中学会组建的公益性组织“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去年一年以来已开展12场“义诊+科普”大型活动,将义诊活动、科普讲座、健康咨询等融为一体,服务2千人次以上。在全国960家志愿单位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称号,在温州也仅有两家医疗机构获此殊荣。

  胡万华还十分重视中医“治未病”思想,和成员们强调“科普重于看病,预防重于治疗”的意义。“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宣传卒中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耐心解答群众关于日常健康养生的各种问题,包括如何预防脑卒中、控制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识别首发症状和家庭急救措施等知识,并免费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并发放科普资料,使更多的老人了解到脑卒中预防和救治的科学知识。

  胡万华和他的团队成员轮流讲座。通过PPT演示,用真实的案例图文并茂介绍,让老年朋友印象深刻。为了方便老人听讲,胡万华全场就说温州话,将专业深奥的医学知识讲解得通俗易懂。许多人觉得不但亲切,还很实用。

  胡万华说,医者,永远在路上。未来,他会坚持自己的行医之道,去帮助的患者恢复健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