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新田园小区:居民配合度 仍有人乱扔垃圾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8-23 08:21:00
8月1日起,鹿城区新田园六组团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走在全市前列。如今,该项措施已开展20多天,具体实施得如何呢?出现了哪些难点?

  温州网讯 8月1日起,鹿城区新田园六组团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走在全市前列。如今,该项措施已开展20多天,具体实施得如何呢?出现了哪些难点?近日,记者再次走访了新田园六组团。

  现状:

  总体较好,乱扔垃圾依然存在

  鹿城区新田园六组团的措施为撤销每楼层的垃圾桶,同时在每栋门口和地下车库设置分类垃圾投放点,小区居民每天投放垃圾时间为7:30-9:30,18:30-20:30,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增设中午投放时间12:00-13:00。

  20日晚上7点多,记者到了新田园六组团,看到各个投放点都已经摆上其他垃圾桶和易腐垃圾桶,每个投放点还有一位身着黄色马甲的督导员。因为天色暗了下来,小区为每位督导员配备了一个手电筒,方便居民扔垃圾时查看。在小区5幢居民楼下,一位阿姨提着两袋垃圾,督导员看到后立即打开手电筒,这位阿姨确认后将垃圾投入到对应垃圾桶。

  “大部分基本能够投对,也很配合。”督导员谢阿姨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有小部分居民嫌麻烦,在扔垃圾时候会嘟囔几句,大部分居民都很配合,厨房里吃剩的垃圾也能够分出来。

  在小区的24小时智能垃圾柜前,也有不少居民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投放的。小区还在LED屏实时展示红黑榜,上面展示了近期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的居民和相对不好的居民。

  撤桶后小区环境如何?21日上午10点多,已过了小区定时投放的时间,记者再次来到新田园小区。小区整体环境十分整洁,不少错过投放时间的市民在24小时智能垃圾柜前排队扔垃圾。此外,记者还是在几处投放点,看到了快递箱子和两三袋垃圾袋。

  居民:

  小区变干净了,小问题希望改善

  “撤桶很好,小区比以前干净多了。”居民应大叔,他非常赞成撤桶定点投放,以前垃圾桶摆放在楼梯间,臭味让住在楼梯间附近的居民或等电梯的居民都觉得难以忍受。“垃圾桶每天就只摆出来几个小时,其他时间都是干净没气味的,多舒服啊。”

  居住在2幢的夫妻陈阿姨和赵大叔,还报名参加了督导员,专门负责2幢的定点投放工作。“我们是泰顺村里搬过来的,以前村里也是生活垃圾集中投放,我们都要把垃圾运到离家400米远的集中站,习惯了这种定点投放的方式。”赵大叔说,还要集中宣传,给小部分不愿意配合的居民一点时间慢慢适应。

  “每一户都送了一个二分类垃圾桶,给我们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你稍微花点时间就分出了。”居民郑阿姨说,之前她发现过有居民把垃圾扔在电梯间或放在家门口,她就直接拍照反映到物业了。“还是希望物业能够加强管理,多多宣传,大家都遵守规则打造干净环境,不能被一两个人破坏了。”

  另外,记者观察到,大部分居民并未使用专用的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问其原因,一位居民说:“家里买东西剩下的垃圾袋都用不完了,不需要再用专用的垃圾袋。”另外,居民还反映了地下车库投放点不通风气味太大,24小时智能垃圾柜清运不及时容易满柜等问题。

  街道:

  试行满月后,再听取居民意见

  “整体运行情况还是可以的,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投放时间的延长和投放点的设置。”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薛一说,目前地下室投放点投放率确实比地面投放点要低,也存在通风不好的问题,但考虑到开车的居民,是否取消还要向居民征求相关意见。

  对于智能柜容易满柜的问题,薛一说,智能柜设立了满柜报警系统,可能部分居民正好遇到投放高峰,来不及清运才造成无法投放的情况。

  目前,小区物业每天都会上楼巡逻,发现楼梯间或居民门口放着垃圾,会帮忙带下来扔掉,对于不遵守投放规则的居民,也会列入展示黑名单,街道也正在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采取相关整改或罚单措施。

  “其实试点阶段,我们更多是希望居民参与进来,对于是否使用专用垃圾袋、投放精准度都不会太强制要求。”薛一说,他了解到目前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探索推广只有专用垃圾袋才能投放的智能垃圾桶,是否使用该智能垃圾桶以及相关调整措施,都会在试行满月后,召开居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居民意见。

  短评

  正视小问题探索大方案

  不出所料,新田园六组团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探索者和先行者,在新举措实施即将满月时,许多可以预料的和不可预料的“问题”都呈现出来了。但是,恰恰是这些“问题”的出现,为该小区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规则,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正如记者采访所见,实施垃圾分类新举措之后,新田园六组团变干净了,楼梯间也不再有垃圾的怪味了。垃圾分类规则在该小区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支持和执行。而呈现出来的“问题”其实都只是“细节”问题:个别人的不守规矩、个别人的牢骚、地下车库要不要设置垃圾桶、智能垃圾柜的垃圾有否及时清运等。这些问题经过集纳汇总,再经过计划中的“满月会”讨论,解决起来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

  有问题就要提出来,要正确面对。新田园六组团垃圾分类的探索还在继续,我们相信,只有不畏困难,不惧问题,新田园六组团的垃圾分类探索才会真正成功。同样,他们的成功,也将为其他小区、其他地方的垃圾分类提供宝贵的实施经验。见过

  相关新闻

  温中学生暑期实践关注垃圾分类

  为了提高知晓度和参与度,近年来,我市通过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深入校园,以孩子影响父母的“小手拉大手”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垃圾分类。近日,温州中学2018级6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垃圾分类调研小队的同学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用行动为我市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出一份力。

  调研小队的同学们来到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以普通市民身份,向工作人员提问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并到温州伟明环保能源公司近距离参观了垃圾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全过程。“这次参观让我们对温州的垃圾分类相关情况有了充分了解。”调研队一位队员告诉记者,这次参观也让他们知道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们希望能够再做些什么。

  8月21日晚,调研小队同学们在世纪广场分发了500余份自己设计的垃圾分类宣传单,尽可能用自己已有的知识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和答疑解惑。不少同学说,这次活动收获颇丰,更让他们开心的是,市民们也对垃圾分类持有积极的态度。“我们希望垃圾分类理念更深入人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诸葛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