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养生从每天多睡1小时开始

浙江在线 王一鸣 王婷 张弛 2019-08-23 09:04:42
此时不宜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以自身感觉不过寒为准,以便使机体逐渐适应凉爽的气候,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可以适当“秋冻”,预防“秋燥”。

  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不知不觉,明日就是处暑。“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炎热的暑天即将过去,天气逐渐转凉,预示着真正的秋天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白天气温仍会很高,早晚温差大,人们的气色、体质都欠佳,抵抗力变差,患感冒、中暑的不在少数;且入秋后“秋老虎”常发作,容易造成人体秋乏和秋燥。所以处暑后应注意调理身体,养生保健。浙江医院推拿科左金红中医师提醒大家注意:这个时节,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和祛暑化湿并重。

  此外,处暑之后暑气逐渐散去,凉意渐生,民间自古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之说。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叶丽红副主任医师表示,此时不宜过多过早地添加衣服,以自身感觉不过寒为准,以便使机体逐渐适应凉爽的气候,以提高机体对低温环境的适应能力。可以适当“秋冻”,预防“秋燥”。

  每天多睡1小时

  早晚适当添衣

  处暑时节正处在阳气由疏泻趋向收敛,此时人们应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每天应比夏季多睡1个小时。早睡可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则有助于肺气的舒畅。午睡也是处暑时的养生之道,通过午睡可弥补夜晚睡眠不足,有利于缓解秋乏。

  处暑后由于天气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应适当添衣。但因处暑时正值初秋,此时暑热未消,因此添衣时可遵循“春捂秋冻”的养生原则,不宜一下子添得过多,以自身感觉不过寒为宜,可有意识地让身体冻一冻。

  秋冻有两大好处,一是可以提高人体的肌肉关节活动能力,促进血液循环;二是能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以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

  宜增咸酸减辛辣

  多食滋阴润肺食物

  处暑时要重视养肺,在饮食方面应适当多吃咸味、酸味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比如可以多吃些西红柿、山楂、乌梅等。

  早上起来感觉口干咽干,可以喝点淡盐水,洗肠又解毒,而且有少许消炎作用,可润肠胃通大便。

  天气较干燥,燥邪易灼伤肺津,因此宜多食具有养阴润肺作用的食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蜂蜜。除此之外,还可多食用梨、百合、芝麻、牛奶、鸭肉、莲藕、荸荠、甘蔗等滋阴润肺食物。

  适当运动、情志养生

  避免大量出汗

  处暑时节可选择爬山、健身操、散步、太极拳等运动方式进行锻炼,以排出夏季郁积在体内的湿热,对人体安然度夏大有帮助。但运动时要注意强度不可过大,避免大量汗出而损伤阳气,也可选择“处暑坐功”以养生。

  方法:每日凌晨3~7点时,正坐,身体向左右扭动并转头,同时用两手半握拳,反向捶腰背,捶5~7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9次。

  功效:经常做此功可治风湿留滞、肩背胸痛、上臂疼痛、胸闷、咳嗽、气短等病症。

  处暑肃杀,人们易触景生情而产生悲伤的情绪,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要注意收敛神志,使神志安宁、情绪安静,切忌情绪大起大落,平时可通过听音乐、练习书法等方式以安神定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