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有助于激发创造力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8-23 09:28:32
无聊反而有助于激发创造力,给大脑带来全新的灵感。这是怎么回事呢?

  提到无聊,大家通常都会联想到无所事事,无聊的时候,人们也总是试图做点什么。但其实,无聊所带来的后果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糟糕。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的教授桑迪·曼恩的实验结果表明,无聊反而有助于激发创造力,给大脑带来全新的灵感。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曼恩的实验中,人们被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无聊组”。无聊组需要通过测试筛选出来,人们被要求将电话簿中的电话号码读出来。完成后他们需要对这项任务的无聊程度进行评级,即1~5级五点评分,1为不无聊,5为非常无聊,评级低于4的被试者会被去掉,以保证剩下的被试者都感到这项任务很无聊。

  随后,“对照组”和“无聊组”都会进行创造力测试,这一测试的内容包括设想一件东西(如塑料杯)的不同用途,为虚构的故事续写结尾,以及远程联想测试(如给被试3个不相关的词汇:“食物”“屋”“热”,然后要求被试给出一个与3个词汇都有关联的新词,如“狗”,因为狗可以和之前的3个词组成“狗食”“狗屋”“热狗”)。结果发现,无聊组的被试要比对照组在创造力测试上得分更高。这说明了在无聊状态之中,人们反而会产生出更多的灵感,也更具创造力。

  无独有偶,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海瑟·林奇认为无聊还可能具有进化意义,一般来说,情绪的产生对人类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益处。无聊这种频繁出现的日常情绪或许也有相应的功能,例如促使人们追求新的目标和体验以寻求改变,及时从当前失去益处的目标里抽身。也正是因为个体消除了前期的心理紧张,忘记了个体前面不正确的、导致僵局的思路,才具有了创造性的思维状态。这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无聊可以提高创造力。

  因此,如果你面临一个难题,不妨先把它放在一边,或许你的问题恰恰在无聊中得到了完美解决。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心身医学门诊主任、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