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 周一新:致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019-08-24 16:45: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黄茜琪)从2001年毕业到永嘉上塘中学任教,2008年调到温州外国语学校,到2018年12月担任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灵昆分校校长,周一新在近20年的教育生涯中,担任过数学教师、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主任、校长等职务,多次负责毕业班教学工作,他多年始终如一日,以身作则,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生为本。

  迎挑战,毫不退缩冲锋陷阵

  作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第二所建成投用的院校,温州外国语学校瓯江口校区受到了全市市民的关注。新校园、新条件、新生活,这对学校、老师、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机遇和挑战。“2017年的这个夏天我印象十分深刻,因为要准备新校区的投用,学校组织了一个‘冲锋队’,每天奔波在建设现场盯进度,早出晚归,条件艰苦。”作为新校区“冲锋队”的一员,家住温州市区的周一新,每天在市区与瓯江口之间往返,他没有退缩,毫无怨言。整个暑假“五加二、白加黑”到现场查看和监督工程进度,直到新校区建成投用。

  不负众望,2017年8月28日,温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正式投用,大气恢弘的建筑格调,一流的设施设备,学校以新的起点、新的面貌,在瓯江口全新起航,为瓯江口教育事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也聚集了大量人气。

  新学期开学,周一新迎来全新的挑战——担任教务处主任兼七年级段部主任。新校区实行全封闭和全寄宿式管理,七年级段部就像一个小型的学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工作的难度和艰辛可想而知。为保障正常的教学活动和学生德育活动,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安全,周一新时常在校留宿,以校为家。在校长室的支持下,他和团队精心策划了2018年瓯江口第一届樱花节温州外国语学校的活动,美丽的环境、精彩的演出引得市民参观团频频称赞。还多次组织校园开放日和教学开放日等活动,邀请家长们深入校园,切身感受孩子们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每每都让家长们满意而归。

  挑重担,致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灵昆中学,是瓯江口辖区内一所有近60年办学历史的初中学校,肩负着2万多名瓯江口群众的子女初中教育任务。2018年11月26日,温州外国语学校与灵昆中学举行集团化办学签约仪式,由温州外国语学校对灵昆中学进行委托管理,此举既推动辖区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灵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也为瓯江口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灵昆中学的挑战性非常大,要同时兼顾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培养。”周一新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肩挑起了温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灵昆分校校长的“重担”。2018年12月29日上任后,他立即通过听课、早读和午自修巡视、与教师和行政人员谈话等方式,全方面了解学生学习、师资力量、学风校风营造等情况,开展现状调研与分析,为2019年学校发展明确思路。

  集团化办学后,温州外国语学校和灵昆中学在德育工作、课程建设、课堂变革、教师培养、教科研成果等方面深度融合,开展常态化的交流互助活动。“我会要求灵昆中学的教师们及时更新教学观念,也会经常带着师生去外国语学校学习交流,寻找最先进最适合的方式方法来实现师生全面发展。”自来到灵昆中学任职,周一新多次邀请温州外国语学校骨干教师来灵昆中学进行把脉、指导和开展学科导师结对帮扶,提升灵昆中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也邀请两校的学生相互去对方的学校进行交流,不断寻找最好的学习方式和方法。

  关注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个性发展,周一新始终把学生放在工作、生活的首位,以生为本。在灵昆中学任职以来,他大力推进德育课程,逐步推进社团课程体系化,力促每位学生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他也十分关注“学困生”“思困生”的辅导工作,通过均衡分班、老师结对帮扶提供一对一服务、家访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对有困难的家庭及时提供帮助,以“坚决不落下一名学生”的态度,帮助每一位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未来学校如何发展?

  “希望能努力把灵昆中学打造成让教师幸福,让学生满意,让家长认可,享有较高社会美誉度的‘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周一新说。

  重学习,在教学上追求更好

  周一新是一位优秀的骨干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对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教育管理和学校建设方面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曾获得“市局直属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市数字化学习先进个人”“校教科研先进个人”“校默默奉献奖”“2019年第一期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走进课堂做研究,周一新感受到一个教师幸福成长的滋味,静下心来,他不断总结自己工作中的成败得失,记录自己真实的教育案例,分析提炼其中呈现的教学规律,与同事互相切磋,用彼此案例的真实来互相感染,用彼此分析的理性来互相启迪。他积极带领教师推行“走向深度学习、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深度学习课堂教学变革,共同探索课堂教学变革的新途径,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他积极参加各类骨干研修班、高级研修项目等培训,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曾获得温州市直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评比获三等奖、市学科知识竞赛获二等奖、学科命题竞赛获三等奖和二等奖;参与省级课题《新课程理念下高中数学课堂教学设计的实践与研究》获浙江省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执笔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考数学试题的特征分析》获得市课题结题及优秀成果二等奖;课题《集团化办学模式下学校“三化”管理提升的实践研究实施方案》2018年市级立项,撰写的十多篇论文在各类评比中获奖和在省市各类杂志和期刊上发表。

  从参加工作起担任班主任11年,期间,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个人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他一直把工作重心放在班集体的建设上,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培养班级凝聚力,建设优秀的班干部队伍,创设良好的班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他说:“教育是一项越做越让人感觉责任、使命的事业,是一项越做越让人敬畏、后怕的研究与专业。因为它既可以诲人不倦,也可以毁人不倦。在教育的晴空下漫步,我的心中充盈着幸福,并为此乐此不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