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农民的“精神家园” ——温州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情况调研

温州新闻网 2019-08-24 16:01:00

  引言:  

  自2013年起,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农村建设一大批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并使其成为一个集思想道德建设、传统文化弘扬、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为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和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文化礼堂是近年浙江省在农村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但是文化礼堂到底是怎么建的,建成什么样子的,平时活动开展情况到底怎么样,村民们对它认可吗?对于这些情况,城里的学生都还不是很了解的,甚至有些学生可能完全不了解。

  这个暑假,温州中学部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趁着这个机会,利用这个暑假时间,带着这些问题,对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情况做一次调研。调研活动主要通过采访有关负责人以及文化礼堂总干事,查阅相关资料,实地走访多个文化礼堂等方式进行。

  活动一:资料收集

  活动时间:7月10日-7月11日

  活动地点:温州市委宣传部

  宣传部门是文化礼堂建设的主管部门。这几年,正是在宣传部门的牵头和推动下,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文化礼堂建设。在课题调查前期,开展了广泛的资料收集工作。7月10日、11日,浙江省温州中学2018级(7)“积墨”社会实践小队派出孙君涵,朱庆文,徐超超三名队员花了两天时间赴温州市委宣传部进行前期的资料收集、查阅工作。通过资料查阅,了解到在温州,截至2019年6月,已建成文化礼堂1994家,数量居全省首位。温州市政府连续7年将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列入市政府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着眼于“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深入培育礼堂文化,推动文化礼堂门常开,活动常新,使文化礼堂建设真正成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温州在文化礼堂的建设方式上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坚持“建、管、用、育”并举,形成了 “七项制度、六支队伍、五大内容、一个平台”的“7651”管理运行体系,推动文化礼堂成为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和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活动二:采访有关负责人

  活动时间:7月16日

  活动地点:温州中学,温州市委宣传部

(图为:队员们采访市委宣传部叶剑锋处长)

  浙江省温州中学2018级(7)“积墨”社会实践小队全体队员在温州中学集合后,集体前往温州市委宣传部采访温州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叶剑锋。采访过程中,大家围绕文化礼堂建设情况、运营管理情况,例如文化礼堂的布局规划、资金来源、活动开展、村民参与度以及日常管理等问题,向叶剑锋处长进行深入了解咨询,叶剑锋处长都一一作了详实的回答。了解到,温州市根据文化礼堂该项目的特点,在建设规划上,注重阵地辐射效应、资源整合效应、阵地品牌效应“三大效应”,充分考虑农村文化礼堂的辐射面和示范性,布局“两千人以上的村重点建,资源相对集中的村整合建,已有品牌阵地的村优先建”,注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充分考虑以点串线,形成具有县(市、区)域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线路。同时,为推进文化礼堂的有效运行,温州市挑选当地政治素质强、德高望重、懂文化、会管理的人担任文化礼堂“总干事”,实行“总干事”驻堂制。在文化礼堂的建设内容方面,温州市强调价值引领、道德引领、文化传播、人文关怀,以“教育教化”“文艺文化”“乡愁乡风”“礼仪礼节”“家风家德”为主要载体,推动文化礼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另外,还了解到,温州在文化礼堂的运营管理方面,有一个很大的创新举措,就是利用信息化技术搭建了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将全市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各级各类文化礼堂服务项目统一集纳到该平台,村民们需要什么服务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进行点单。目前该平台已经集纳了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的5082个项目,按照“项目报送-审核发布-点单对接-安排配送-接受评价”的流程,累计配送服务4.3万场次。

  活动三:实地走访文化礼堂

  活动时间:7月17日

  活动地点:鹿城区樟里文化礼堂、龙湾区龙水文化礼堂、龙锦文化礼堂

(图为:队员们于龙水文化礼堂实地走访,在叶书记的带领下参观文化礼堂)
(图为:文化礼堂)

  浙江省温州中学2018级(7)“积墨”社会实践小队利用暑假时间,实地走访考察了多个文化礼堂。在龙湾区龙水文化礼堂走访时,文化礼堂总干事老叶介绍了该文化礼堂的建设背景、文化内涵和日常活动开展等情况,还带着队员们走遍了文化礼堂的每一个角落,一点不落地细致介绍。老叶是龙水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年纪大概五、六十岁了,头发已经略有花白,但是说起文化礼堂的事情仍是充满激情,声音洪亮,滔滔不绝,可以看出他对文化礼堂是充满感情的。龙水社区是龙湾区东林村等周边几个村拆迁后重新组建的一个新社区,老叶从村庄拆迁、社区组建一开始就参与其中,同时也全程参与了龙水文化礼堂的建设和运营管理。这个礼堂主打“德文化”主题,占地达两千多平方,拥有礼堂、讲堂、道德文化长廊、村史记忆馆、城市书房、健身房、舞蹈厅、春泥活动室等诸多功能。据老叶介绍,这个文化礼堂的建成受到了村民们的极大欢迎,在推动村民向社区居民身份转变、推动不同村的村民从思想到生活各个方面的融合方面发挥了极大作用。在现场参观的过程中,可以看出这个文化礼堂人气很足,各个功能室都人满为患。同时在现场还恰好遇到了温州东方技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为社区的少年儿童们开展环保知识宣传。

  除了龙水文化礼堂,还参观考察了龙锦文化礼堂。这个礼堂所在的村叫龙华村。这村的一部分村民是从珊溪水库移民过来的。在文化礼堂建之前,移民们和当地村民的矛盾比较尖锐,经常发生摩擦。所以,这个文化礼堂主打的是“融文化”主题,“融”是融合的意思。确实,文化礼堂建好后,因为村民们经常一起开展活动,比如打篮球、跳广场舞、观看演出、元宵节包汤圆、端午节包粽子,大家经常低头不见抬头见,笑脸相迎,关系密切了很多,一些小摩擦也就不见了,村里的氛围融洽了很多,真正体现了“融文化”主题。

  另外,还去了鹿城七都街道的樟里文化礼堂。这个文化礼堂是原来的旧教堂改建的,顶上原来放十字架的地方竖起了旗杆,升起了国旗,原来写着“以马内利”的地方改为了“文化家园、精神地标”,也拥有礼堂、讲堂、村史记忆馆、百姓书屋、春泥活动室、乡村大舞台、乡贤榜、能人榜、善行榜、笑脸墙等功能。这个文化礼堂的建成,进一步浓郁了周边的文化气息,吸引了一批的创意文化企业入驻到周边的村居里,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的乡村旅游,据说周边房子出租的租金都上升了,可见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精神文化享受,同时也让村民们经济上受益。

  温州建成的好的文化礼堂还有很多,但是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关系,第三小队只能选取其中几个进行走访考察,希望今后有机会可以去更多的文化礼堂实地查看。

  活动四:整理资料并总结

  活动时间:7月20日

  活动地点:温州中学

  在采访有关负责人和走访当地文化礼堂后,浙江省温州中学2018级(7)“积墨”社会实践小队在温州中学集合,对之前查询的资料进行整理,并采访和实地走访等调研过程进行总结梳理。总的来看,通过这次调研考察,大家对温州市文化礼堂的建设和运营情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对文化礼堂的作用发挥有了较为深入的感观认识。同学们都认为,温州文化礼堂的建设成效十分显著,深受老百姓欢迎,真正起到了“乡村客厅、乡愁基地、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作用,是党委、政府给老百姓办的一件很好的民生实事。在市委宣传部查阅资料时,我们看到了一个2019年温州市文化礼堂重点服务项目清单,上面密密麻麻地列着35个为文化礼堂提供服务的项目,涉及到40多个市直单位,这还仅仅是市直单位提供的服务项目。这说明,党委、政府以及各个部门是真正把文化礼堂建设好、为基层群众服务好放在心上的。

  活动五:撰写调研报告

  活动时间:7月18日-8月15日

  在讨论总结后浙江省温州中学2018级(7)“积墨”社会实践小队金圣博,张海粟两名队员对活动过程中拍摄的照片和采访获得的采访资料进行整理交予负责人,由负责人撰写调研报告。

  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文化礼堂要运营的好,文化礼堂总干事作为文化礼堂的负责人非常关键,十分需要老叶这样既有能力又有热情的人来负责。但这样的人非常缺乏,这就导致有些文化礼堂的活动开展不正常。又比如资金经费问题,目前财政部门对文化礼堂日常运营经费每年给予的补助只有2万元。而据估计,像樟里文化礼堂、龙水文化礼堂、龙锦文化礼堂这样的礼堂,如果保持全年开放,每年仅水电费、保洁费都不止2万元,如果考虑到管理人员的工资、活动演出等费用,一年至少需要十几万元,缺口部分需要当地村集体或村民们自己解决,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负担。同时,时间长了以后,文化礼堂中的很多设施、装修都会老化、破损,需要定期进行维护、更新、修补等,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在经费保障不足的情况下,哪怕文化礼堂总干事能力很强也很有热情,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比如,有些村本身村民数量不多,大量年轻人还外出打工或经商,这就导致文化礼堂人气不足,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活动的时候参加人数不多,二是没活动时大门紧闭。

  针对以上问题,得出如下总结:一方面,文化礼堂作为惠民工程需要长期坚持,持续地做下去。党委、政府要加大重视力度,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尤其是要加大对日常管理运营经费的支持,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另一方面,可以适当调整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地根据农村实际需要来建设。

  浙江省温州中学2018级(7)“积墨”社会实践小队

  负责人:孙骞

  成员:张程亮,徐超超,陈昱成,张海粟,金圣博,孙君涵,陈浩翔,荆宇航,朱庆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