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的桥

温州网 2019-08-26 09:31:11

  前不久,我从温州新南站汽车站赶往乐清市区,出温州城时,大巴穿越瓯越大桥一路北上。不长时间,进入永嘉县乌牛,就来到了乐清最南端的琯头。享受着这种便利,再回想这些年家乡的桥发生的变化,不由感慨。

  小时候,我就知道了虹桥、万桥,并从课本学到我国有诸如赵州桥、卢沟桥、南京长江大桥、钱塘江大桥等驰名中外的桥。稍大时候,知道了乐清的清江大桥——到黄岩吃蜜桔不再需要渡船了。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之后,我时常给温州人民广播电台写稿,为增加新闻时效性,也便于与编辑沟通,我就经常往位于温州市区县前路的温州电台赶。那时候,温州大桥建设尚没有列入规划,唯一的“出路”,就是坐车到永嘉瓯北的码头,再坐渡船到对岸的望江路,然后步行至目的地。一路上,船摇摇晃晃,车颠颠簸簸,一趟下来要大半天,返家时已是华灯初上。

  1994年秋,我如愿以偿进入了一家报社工作。没多久,温州大桥开工建设。这是继瓯江大桥后,瓯江上架设的第二座大桥。与1984年9月开通的瓯江大桥不同,温州大桥南桥、北桥总长17.1公里,为当时全国最长的公路桥。其中北桥在乐清境内北白象镇琯头村,该村为第二次国共合作牵线人张冲(张淮南)的故里。在水深8-14米,多台风、潮水以及水下地质复杂等不利情况下,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记得在大桥未开通之前,由于工作需要,我还随温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团下驳船甲板,到桥底水面体验建设者的艰辛。1998年5月26日,大桥通车,省委原书记薛驹题写的“温州大桥”四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乐清与温州长期隔江相望从此进入新阶段,同时也宣告温州高速公路0公里历史的结束。

  “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北宋杨蟠笔下的永嘉(温州)尽是江南水乡风情。历史上温州靠山又靠水,且地处海防前线。很长一段时间里,水割断了温州与外界的联系。“汽车跳,温州到”,就是当年温州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真实写照。由于出入交通受限,新中国成立后的若干年里,人多地少的温州人民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上挣扎。为彻底改变温州“水(死)路一条”的现状,改革开放后,温州市委市政府决定“背水一战”。40多年来,金(华)温(州)铁路建成,温州机场建成,一条条高速公路从温州通达到四面八方……

  温州人建设桥梁的脚步也从未停下。作为浙江八大水系之一,发端于丽水庆元的瓯江是温州人的“母亲河”。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继瓯江大桥、温州大桥后,温州在瓯江上又相继架设了东瓯大桥(瓯江三桥)、沙洲大桥(瓯江五桥)等。其中,全长8.1公里的瓯越大桥于2015年元旦正式开通。它是诸(暨)永(嘉)高速的主桥梁之一,是连接永嘉与鹿城的主干道,也是乐清城区通往温州中心城区的“捷径”。“十三五”期间,温州又吹响“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冲锋号,继续向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空港、海港全面发力,努力实现“沿海城市”向“滨海城市”的华丽转身。

  70年弹指一挥间。从远离省城京畿、偏居东南一隅,到如今扼浙南闽北赣东,温州已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尤其是瓯江上一座座巨龙般的大桥,连接起温州各个板块,也连接起温州和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甚至是全中国。每天,通过一座座温州的大桥,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温州人不知其数,而南腔北调、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又通过这一座座大桥走进温州,爱上温州,创业温州。随着“两区”建设深入推进,随着温州日益融入长三角国家战略,这一座座大桥,将继续尽情展示我们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和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陈赛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