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运动处方”开对了吗?

广州日报 2019-08-26 10:06:09
每天万步走,怎样走更科学?为什么体重相同,一个人看上去是健美结实,而另一个却看起来胖胖的?碎片化时间又能做哪些运动?

  每天万步走,怎样走更科学?为什么体重相同,一个人看上去是健美结实,而另一个却看起来胖胖的?碎片化时间又能做哪些运动?近日,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剑虹带领团队成员开展“运动是营养”为主题的体质与运动健康科普讲座及体质测试。

  “碎片时间”怎么运动?

  很多人认为,运动是减肥人群才需要做的事情,不减肥没必要做运动。对此,广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剑虹表示,静坐少动已是很多人工作生活中的常态。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显示,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健康风险是吸烟的两倍。而运动治疗,也就是锻炼,区别于药物治疗,有其独特之处。科学锻炼对人体健康的促进是整体的。可以说,科学而有效的锻炼对人体健康也是一味营养“良方”。

  白天要上班,晚上又要忙家务,没有时间运动怎么办?“我们要自己创造机会,利用碎片时间做锻炼。”刘剑虹指出,如果能去健身房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锻炼最好,实际情况达不到时,可以把每周150分钟的锻炼时间拆分开。刷牙、吃早餐、做家务……在做类似事情的同时均可进行简单锻炼。如在工作的间隙做伸懒腰的拉伸动作:双手交叉往前用力,背部同时向后用力,在相反力的作用下可以很好地放松身体。

  怎么坚持?把运动当“社交”

  对于极少运动的人来说,开始锻炼不容易,坚持运动就更难了。“身边如果有运动社交圈有助于持续地运动。”刘剑虹支招,可以把运动作为一种社交方式,做喜欢的运动项目,结识不同运动圈子里的人,分享运动的快乐,就能够坚持了,对心理健康也是一种帮助。

  刘剑虹介绍,平时接触到的运动主要有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柔韧性练习、神经肌肉练习四大类。有氧运动是较长时间、连续不断、大肌群、中小强度的运动,有助增强心肺功能,如快走、慢跑等。在进行有氧运动时,如果感觉稍累,微微出汗,可以与人交谈但不能唱歌,说明运动强度刚刚好。

  此外,力量训练对慢性病大有裨益,但不宜每天都做,两次力量练习的间歇时间至少是48小时。对于老年人或之前静坐少动者,开始力量练习要量力而行。

  不妨做个体测开张“运动处方”

  “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有一个个性化的运动处方,缺什么,补什么。”刘剑虹介绍,个性化运动处方包括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柔韧性、平衡能力等多方面,而拿到运动处方的前提是先做体质测试,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再有针对性地去改善。

  和健康体检不同,体质测试能在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开始下降的“亚健康”阶段发现问题,预防疾病发生,其内容一般包括身高、体重、三围、身体成分等形态指标,安静脉搏、血压、肺活量、台阶试验等机能指标,力量、速度、柔韧、灵敏、耐力等素质指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