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新宁夏】治沙人不忘初心的坚守终将沙漠变绿洲

中国网 2019-08-26 10:49:14

  .

  中国网8月26日讯东邻毛乌素,北接乌兰布和,西濒腾格里,三面环沙的宁夏是我国土地沙化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治沙”也就成为了这里最严峻的课题。近日,跟随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脚步中国网记者来到中卫,实地走访了腾格里沙漠、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以下简称:中科院治沙站)、沙坡头国家沙漠公园,深入了解了昔日沙海变绿洲的奇迹。

  创造出享誉世界的治沙“绝招”

  “1958年,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贯通,但在风沙影响下,火车经常被迫停开。为了治沙守卫‘包兰铁路’,中科院治沙站工作人员和中卫治沙人摸索出了‘麦草方格沙障’,并几经试验得出1米乘1米的‘麦草方格’最适合固沙。”中科院治沙站驻站博士苏洁琼告诉记者。

  守卫“包兰铁路”模拟场景。中国网记者黄磊/摄

  据了解,“麦草方格”是一种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沙漠中扎成方格形状。扎麦草方格,先选取不短于60厘米的麦草横铺在沙地上,然后将麦草拦腰扎入沙子15厘米左右深处,麦草头尾自然竖立合拢,这样就是完整的草方格。扎好格子后,在其中种植花棒、沙蒿、柠条等固沙树种。在草格子遮蔽下,风吹不走,遇雨发芽生长,而麦草腐化后形成的“沙结皮”,在固住流沙的同时,还能成为植物生长的养分。

  同时,中卫人民还创造了固沙防火带、灌溉造林带、草障植物带、前沿阻沙带、封沙育草带的铁路防风固沙体系,在横穿腾格里沙漠的包兰铁路两侧构筑了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保证了铁路畅通无阻。

  苏洁琼介绍说:“在科研人员和几代治沙人的努力下,腾格里沙漠的治沙成果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肯定,获得‘全球环境保护500佳’称号,‘麦草方格’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1]  [2]  下一页  尾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