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院十项举措 服务保障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温州网 2019-08-27 08:02:00
从十大方面服务保障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探索司法服务在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温州城市高质量发展,日前,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司法保障的十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记者了解到,该《举措》从十大方面服务保障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积极探索司法服务在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做好中心城市建设司法后盾。

  司法服务“落子”重点领域

  为助力中心城区建设,《举措》有针对性地推出各项司法服务,并力求落到实处。在企业诉讼、中美贸易摩擦、企业破产、重大项目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多方面“落子”。

  例如在提供优质司法诉讼服务方面,认真落实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广应用ODR平台和浙江移动微法院,实现指尖上立案、开庭、送达、调解、执行,减轻涉诉市场主体诉累;对突发性、群体性重大涉重点工程案件、涉企案件、涉招商引资项目案件等及时化解、协调;强化对中美贸易摩擦长期化的司法应对,在司法办案中努力做到不中断企业的指挥系统,不中断企业的资金往来,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声誉的负面影响。

  此外,《举措》还充分发挥审判的依法保护功能,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建设。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保障温州经济高质量增长。提升行政审判效果,服务保障“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专项行动开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快促进温州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环境资源审判,保护绿水青山及促进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发展。突出在司法审判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促进文明和谐平安温州建设。加强法院司法支撑基层基础夯实与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参与信用温州建设,助力打响诚信温州品牌。完善“三服务”长效化机制,拓展延伸司法服务职能。

  新问题“试水”新解法

  在《举措》中,记者发现,温州法院正在对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尝试新的司法解法。

  为提高法院司法公信力,温州中院尝试邀请第三方对全市两级法院进行评估,通过标准化、数字化倒逼构建符合温州法院特点的司法公信力指标体系。

  为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建设,细化工程价款、工程质量等司法鉴定委托、复核、答疑等程序,年内建立评估鉴定机构履职评价机制。

  解除企业家的包袱,让企业家轻装上阵。《举措》提出认真落实府院联席会议纪要精神,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机制,给经营失败的诚信企业家以适当宽容,并以此为突破口为推进个人破产制度试点提供温州样本。

  让“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专项行动更好地开展,温州法院将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和行政争议调解委员会等的作用。做好息诉工作,健全滥诉甄别。

  《举措》还提出年内建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基地;增挂环境资源审判庭牌子,探索设立旅游法庭或旅游巡回审判点;年内探索建立诉讼失信信息数据库,年底开通特殊主体信息查询甄别系统,探索对因一时失误、如实申报财产,没有恶意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企业经营者被执行人实行有条件取消部分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为企业经营者重新创业松绑;深化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全国示范法院建设;着力构建完善“场所+机制”“线上+线下”“城镇+乡村”“国内+国外”四位一体温州特色的解纷模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尖 通讯员 温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