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拟出台荣誉市民条例 将设立“荣誉馆”

温州网 2019-08-27 21:40:00
从人大立法上推动荣誉市民工作,进一步擦亮“世界温州人”的金字招牌,促进对外开放。

  温州网8月27日讯(记者 潘涌燚)从人大立法上推动荣誉市民工作,进一步擦亮“世界温州人”的金字招牌,促进对外开放。8月27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提交审议了《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草案)》。

  2006年11月29日,温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市政府也制定出台了实施细则。而后,我市先后对伊凡、高满堂等近20名外籍或市外人士授予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但我市对荣誉市民的评选还不够常态化,在时间间隔和评选人次上均比较随机,授予办法和细则的个别条款的局限性、滞后性逐渐显现。

  《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草案)》共计15条,作为荣誉市民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内容涵盖了人选推荐、称号授予、落实礼遇、宣传服务、称号撤销等荣誉市民全环节全过程工作。该《条例(草案)》与先前授予办法和其他省市相关条例相比,具有温州地方特色,也有不少新的突破。

  《条例(草案)》的一大亮点就是着眼于服务全市“两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将对推进本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对本市科技进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对外形象和影响力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温州市外人士着重列入授予目的范畴。

  《条例(草案)》明确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工作的周期和推荐申报方式。“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也可以根据需要适时授予。”考虑到荣誉市民可授予对象的广泛性,难以明确规定具体由哪几个行政主管部门推荐审查,因此,“凡符合本条例规定授予条件拟推荐为荣誉市民的人选,按照其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域,向市级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推荐,相关部门审查后,向市人民政府提出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荣誉市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将设立“荣誉簿”“荣誉馆”和荣誉市民宣传报道,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写入了《条例(草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