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无私奉献,志愿者风采尽绽放

温州网 2019-08-28 17:14:14
灵昆街道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以无声的力量,朴实的行动,发挥着瓯江口志愿者风采

  温州网讯 “王大哥,你昨天怎么没过来吃饭?”“张大姐,今天的饭菜咸淡怎么样?”8月27日中午11时许,瓯江口灵昆街道沙塘村爱心食堂炊烟袅袅,饭菜香扑鼻。轮值的志愿者们正忙着为前来吃饭的老人和环卫工人们准备美味的家常菜。看着每个人都吃上了热饭、喝上了热汤,他们才趁这个空档,在快速解决自己的午饭问题后,便又迅速投入了清洁清扫工作。

  每天早上6点多就来爱心食堂忙活,打扫卫生、准备饭菜、清洗餐具,一直到中午12点后,一天的志愿服务才算告一段落,灵昆街道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以无声的力量,朴实的行动,发挥着瓯江口志愿者风采,他们忙碌的身影自始至终保持着热情与认真,为爱心食堂提供服务的同时又给来就餐的人们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近80名固定志愿者,平均年龄60至70岁之间

  灵昆街道沙塘村爱心食堂位于沙塘村灵昆东路16号(原沙塘村居民中心),处于中心地段,占地面积150平方米,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独居、空巢、高龄等特殊老人,以及低收入环卫工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免费午餐,解决吃饭难题,保障他们“食无忧”。

  沙塘村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由沙塘村村委会委员担任理事长,原村老协班子成员担任理事,志愿者由各村村民和部分街道爱心人士组成,运营资金由街道、村、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事业单位捐赠。“我们通过原老人协会、为老服务中心、村两委、微信群等积极宣传动员,发动各村村民主动参与爱心食堂志愿活动。”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陈显微介绍。目前,该志愿者团队有近80名固定成员,而这些志愿者年龄都在60至70岁之间。根据排班,每天有5名志愿者在爱心食堂提供志愿服务。

  每天准备150余份,部分送餐上门

  每天上午6时许,由一名理事、一名村干部、一名志愿者组成的采购队伍前往菜市场采购当天的食材。爱心食堂自运行以来,每天坚持以最新鲜的食材来进行烹饪,荤素合理搭配,有饭也有汤,让前来吃饭的村民吃得饱又吃得健康。“志愿者们每天会准备150份左右的饭菜,其中有60多份会送餐上门。”陈显微说。150余人份的食物准备起来也颇有难度,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志愿者们毫无怨言,每天像准备家人的饭菜一样精心准备。由于部分老人独居且行动不便,志愿者们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热难耐,每天在饭点前将饭菜及时送到老人们的家里。

  “一个人在家烧饭很不方便,孩子们也不在身边,往往每样菜都要吃上好几天。现在爱心食堂免费提供午饭,味道还很不错,还能和大家一起聊聊天,唠唠嗑,蛮好!蛮好!”一位满头银发的的阿婆经常来爱心食堂就餐,她竖起了大拇指,表示爱心食堂每天三菜一汤饭量足,味道满意,志愿者服务态度也很好。

  党员带头,“爱心+”特色服务

  为打造实实在在的“居家养老”,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推进灵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灵昆街道将“爱老服务提升”作为民生项目之一,筹建沙塘村爱心食堂作为“爱老服务提升”的重要内容。还将党员志愿服务与爱心食堂义工有机结合,以打造“爱心+”系列服务为特色,通过“爱心+志愿服务”“爱心+共建结对”“爱心+冠名捐赠”等形式,有效整合志愿者、部门单位、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力量助力爱心食堂长效运营,为老年朋友们、弱势群体提供综合式服务,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内涵的居家养老服务站。

  “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中很多志愿者是党员,辖区内的党员积极分子也会经常在爱心食堂开展实践活动。”陈显微说。来自龙湾农商银行瓯江口支行的王朦朦自今年3月份开始就参加爱心食堂党员志愿服务,虽然每次需要帮忙的事情并不多,但是端端饭菜,看着老人和环卫工人们吃的开心,她就感觉到很幸福,“看到这些老人家就会想到自己的爷爷奶奶,看到爱心食堂为老人们提供免费饭菜,感觉很温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能为爱心食堂献一份力。”

  除了80余名由各村村民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还有辖区派出所、中小学校、银行、企业、超市、商会等团体和组织,他们或前来爱心食堂开展志愿服务,或捐款捐物保障日常运行,通过各自的行动和努力,关爱老人,参与社会服务。

  爱,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只需付出一点,就很强大;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愿意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沙塘村爱心食堂志愿者团队成员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和热情服务的心,持续推动着爱心食堂的正常运行,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虽然志愿服务的事平凡,但正是志愿者的一点一滴的无怨付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志愿者们的细心付出和无私奉献下,相信灵昆会变得越来越温暖,灵昆人民会越来越幸福。(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