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撤镇改市大事记

2019-08-30 17:13:31

  1981年

  苍南县从平阳县析出。新设立的苍南县,管辖矾山镇和宜山、钱库、金乡、灵溪、桥墩、矾山、马站七个区,面积1272平方公里,人口933310人。

  1982年

  经温州市政府批准建立苍南县沿江港区(后改名龙江港区)。划龙江公社的金钗河、江口、下埠和沿江公社的方岩下、河底高等5个大队作为港区建设基地建设港口城镇。

  1983年

  港区向苍南县委县政府呈送《关于在龙江港区设镇的报告》,建议设立龙港镇,性质为县直属镇。后得到县委同意,以“龙港镇”上报市政府。省政府于1983年10月12日批复《关于同意苍南县建立龙港镇的批复》,从此,在中国的地图上增添了“龙港镇”的名称。

  1984年3月中旬

  中国龙港镇委、镇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同年召开龙港镇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和龙港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1984年6月

  撤区扩镇,划湖前、白沙、龙江、沿江4乡归郑管理,试行镇辖乡制,至年底批准农民进城建房5000余间,建港公路正式通车。

  1985年

  1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龙港镇群众集资建镇,按语肯定集资建镇是个新创举。同年1月,龙港镇率温州市之先河,首次公开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

  1987年4月25日

  龙港镇7户农民筹资31.3万元,成立了浙江省首家县级以下城市信用社——苍南县龙湖信用社。10月10日,农、牧、渔业部将龙港列为全国重点渔港。

  1989年1月6日

  龙港大桥自1986年苍南县成立龙港大桥指挥部以来,历经2年6个月,终于接通南北,举行通车典礼。

  1990年

  龙港镇工业总产值达到2.32亿元,成为全市第一个工业产值超2亿元的乡镇。

  1991年7月23日

  龙港青年农民王钧瑶向湖南民航总局承包飞机,开通了长沙至温州航线,标志着中国第一条私人出资开辟的国内空中航线正式开通。

  1992年3月9日

  浙江省民政厅统一撤销沿江、龙江、白沙、海城4乡编制,归龙港镇管辖。是年,龙港中心信用社成立,成为浙江第一家实现股份制农村信用社。

  1993年

  龙港镇被评为全国17个沿海经济发达区的典型镇,并入选1993年《中国年鉴》。

  1994年4月9日

  龙港镇被列为浙江省小城镇户粮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全面实行农转非。是年,龙港镇名列温州市经济“综合实力三十强乡镇”榜首。

  1995年6月11日

  龙港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对行政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改革。

  1996年

  4月16日,龙港镇召开万人大会,宣布国家11个部、委、局批复龙港镇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实行市级计划系列,享有必要的县级经济、行政和人事管理权限等。12月,龙港镇户籍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城区的农民全部转为城镇居民。

  1997年

  龙港镇在方岩河开发建设中推出“以地带房”拍卖国有土地使用权新举措。

  1998年

  龙港镇被列为浙江省首批村镇建设现代化示范镇试点,被列为全国经济百强镇前50。当年,龙港镇印刷包装业生产总值达14.52亿元,成为中国三大印刷基地之一。

  1999年6月14日

  中国农民城庆祝建镇15周年。是年9月2日,龙港镇被列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小城镇”项目试点。

  2001年

  龙港小包装印刷工业园区动工,温州礼品城首届国际礼品展览会开幕。

  2007年

  4月29日,亚洲最大垂直开启式市政大型桥梁——瓯南大桥试通车。

  2009年

  成为温州市5个强镇扩权改革试点镇之一。

  2010年

  被列为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浙江省首个镇级行政审批中心——龙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龙港正式成立。

  2011年

  温州市统筹城乡发展的“1650”大都市发展格局把龙港定位为温州南部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龙港再一次扩大行政区划版图,苍南县撤销舥艚镇、芦浦镇、云岩乡的建制,并入龙港镇。温州市人民政府在保留龙港建制镇同时,设立龙港综合功能区(龙港新区)。

  2014年

  龙港镇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省内唯一一个镇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2015年

  龙港成为全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9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镇第20名。

  2016年

  6月4日,苍南县龙港镇15个“大部门”正式挂牌成立,这意味着龙港新型城镇化试点中的行政体制改革架构完成初步搭建,龙港“镇改市”迈入新阶段。

  2018年

  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镇第17位。

  生产总值达305亿元,经济总量比建镇初期增长了5500多倍,区划面积从7.2平方公里扩大到183.99平方公里。

  全国首个镇级地下人防商业街、温州首个镇级体育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建成投用。

  鳌江四桥通车,使得龙港跨越鳌江与对岸平阳县鳌江镇共建的五座大桥,已有三座建成通车,2019年将全部实现通车。

  2019年

  浙江省政府工作汇报中提到“推动龙港撤镇设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