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民政厅: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特色在于这12个字

2019-08-30 17:20:06

  浙江日报记者:这次龙港撤镇设市不同于一般的行政区划调整。请问,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亮点和特色是什么?

  王剑侯说,这个问题讲到了龙港撤镇设市的核心内容。这项工作之所以国务院能够批准同意,因为它符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精神,所以龙港撤镇设市不仅仅是行政区划的调整,更是一种新型设市模式的创新,是行政管理体制的一次改革和探索。因此,龙港撤镇设市在行政区划工作改革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解读民政部的批复要求,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亮点和特色可以概括为四句话12个字,就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

  一是机构“大部制”。我们将大幅度精简机构,考虑设置15个党政部门,其中党委部门6个、政府部门9个,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少约60%。在这些“大部门”中,我们专门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负责片区管理机构基层治理平台人员的编制归属及派驻,统筹协调村居(社区)、基层治理平台的基层治理事务,有力增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力,有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管理“扁平化”。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将按照“市管村居、分片服务”管理体制,合理划分9个片区,各片区设立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一委一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一委”即片区党工委,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实施对所在片区干部的管理考核,强化党的领导;“一中心”即基层治理中心,设置基层党建、社会管理、社会事务、社会服务、其他事项等“4+X”工作模块,实行经济建设职能上移,社会管理职能下沉,确保能够把基层事务管得更好。

  三是行政“低成本”。对龙港撤镇设市,我们总的要求是做到“三个不”,即不违规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三公”经费。在机构优化和管理体制调整后,龙港市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了40%以上,有效降低了人员经费和行政成本。同时,为确保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不降低,我们将通过创新岗位设置和编制改革,实行“条块结合、职能融合”和“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体制机制,全力保障基层治理得到充分的人员力量支撑。

  四是治理“高效率”。我们将全面启动“智慧龙港”建设,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理顺行政流程,把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加快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能化解”。同时,要强化村居自治,创造性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作用,并通过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培育壮大社会组织,打造社工人才队伍,建立片区、村居、网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联动机制,着力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姜巽林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