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发改委:龙港撤镇设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成果

2019-08-30 17:22:54

  新华社记者:祝贺龙港撤镇设市。龙港撤镇设市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提供了浙江样板。这项改革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翁建荣说,龙港撤镇设市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成果。

  2014年12月,龙港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经过几年的努力,试点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构建了大部制的组织架构。二是建立了扁平化的管理体制。整合成立14个新型城乡社区,划分336个网格,将21大类事项纳入网格管理,变基层一根针为基层一张网。三是基本具备了县级管理能力。龙港承接了1575项县级权限事项,涉及住建、国土等27个县级职能部门,提升了龙港的管理能力。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撤镇设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点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这次龙港撤镇设市,其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改革的重要实践。

  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培育发展一批中小城市,将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置为市”。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符合法定标准、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显著的经济发达镇可稳妥有序推进设立市辖区或县级市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城市化发展体系,为拓展城市化新路径提供浙江经验、温州实践。

  二是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大胆探索。

  此次撤镇设市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区划调整,是践行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的大胆探索。

  三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

  龙港撤镇设市,围绕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固化改革成果,有助于全面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探索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这也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的全面发展,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举措。

  四是浙江践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创新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八八战略”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这次龙港撤镇设市,在原有“中国第一座农民城”基础上升级形成了“城市”这一经济载体,有利于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新理念加快龙港市的规划建设,以更高起点、更优环境、更大力度加快龙港市对外开放,促进城镇化发展与经济转型升级相结合,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姜巽林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