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份榜单,看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

温州网 2019-09-01 09:48:00

  温州网讯 温企首次跻身世界500强,实现零的突破;中国民企500强,上榜温企较去年新增一席……连日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民营企业100强三份颇有含金量的榜单密集发布,温州企业接连登上榜单,表现抢眼、备受关注。

  受制于排序的规则,每一份榜单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不够全面的弊端,并不一定能够绝对衡量出一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但龙头企业显然是经济观察的一个窗口,透过一份份榜单,我们不仅可以读出温州企业健康成长的良好态势、读出温州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路径,还读出了温州区域经济发展蕴藏的全新逻辑。

  解读排序位次,透视龙头企业质量更优

  今年7月,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青山控股集团以2018年度342.42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列361位,成为首家上榜的温企,标志着青山控股集团进入世界顶尖企业行列。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新上榜的中国企业中,青山控股集团排名第3位,超过格力、小米等知名企业。

  近年来,青山控股集团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温州企业的实力“担当”,这在其他榜单也可见一斑。在8月8日公布的“2019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上,青山控股蝉联“温州军团”首位,并在上年度“探花”位置上前进一步,成为浙江民企的“榜眼”,仅次于吉利控股,刷新了浙江民企前三名的位次。

  青山控股领衔下的温企军团,在全省乃至全国民企排序中均坐上不错的位次。以浙江民企百强榜为例,今年榜单的准入门槛由去年的124.84亿元降至109.67亿元,而温企在此情况下呈现出逆势破局的劲头,9家温企的准入门槛由上年度138.02亿元提高至161.04亿元。同时,与上一年度比较,青山控股、正泰集团、华峰集团、森马集团、致远控股等5家温州企业排名均有上升。

  在8月22日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018年温州企业入榜门槛为160.40亿元,2019年的门槛提升至190.15亿元,同时,今年的榜单上新添两张温企新面孔,分别是多弗国际控股集团和法派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是一家温商回归企业,基于家乡的召唤和温州展现的机遇,多弗集团选择总部回归温州,目前已在工业企业和房地产等领域多点布局、全面开花。

  解读温企军团,透视经济基本面向上向好

  当我们把目光投向更加广阔的天地,透过上榜温企的优秀表现,一个健康发展的温州经济基本面“浮”出水面。

  向上向好的经济基本面还在一组数据中得到印证。市统计局发布的半年经济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GDP增速为8.2%,继续保持全省第二。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全市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4.5%,居全省第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为2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是什么支撑起温州向上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在部门走访中,我们追寻到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育企业主体、优营商环境。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角,为了呵护一颗颗种子茁壮成长,我市始终坚持育优种与治低效两手抓。

  一方面,大力培育“雄鹰”型、领军型、高成长型企业和“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全市共有7家省级雄鹰培育企业、25家市级雄鹰培育企业、103家领军型培优企业和108家高成长型工业培优企业;上半年,“小升规”培育企业和“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数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一。另一方面,在“亩均论英雄”鲜明导向下,一场淘汰赛也在不折不扣地推进,今年1-7月,全市完成亩税3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1091家,完成低效工业项目整治7105亩。

  种子长得好土壤是关键。为厚植营商环境这一土壤,我市动作频频、有力有效,如在改革突破上,系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在服务企业上,开展“三服务”活动和“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为企业常态化理旧账、解难题;在精神传承上,温州民营经济学院挂牌设立,“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等陆续开班,世界温州人家园建成投用;在减负降本上,出台《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涉及降低企业税费标准、用能成本、用地成本等七个方面共30条,为企业新增减负约144亿元,加上2018年的政策延续,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00亿元。

  解读短板差距,透视温州“产业升级”组合拳

  仔细翻看榜单,透过成绩,温州企业存在的短板也不容忽视。

  与省内兄弟城市对比,“老大哥”杭州继续坐稳“头把交椅”。在今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杭州企业增至4家,首次超过广州,引发强烈关注;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有36家企业进入行列,企业数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全省第一。

  在与宁波、绍兴等城市的较量中,温州也有一定压力。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里,宁波有15家企业上榜,列全省第二,温州11家企业上榜,与绍兴数量相当;“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上,绍兴和宁波分别以18家和15家企业的数量位居第二、第三。从这个角度来看,温州显然已经有了“后有追兵”的紧迫感。

  而从温州自身来看,上榜企业依然以老牌制造业、鞋服企业等为主,缺乏新兴技术和高科技企业的补充,或将成为未来温州发展的桎梏。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补齐短板,我市正努力打好“产业升级”组合拳。围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新兴产业,电气、鞋革、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传统产业,打造“5+5”现代产业体系,旨在建立健康的产业体系。

  同时,深入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创建一批无人车间、互联网工业设计、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等示范项目,引导和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切实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