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之后,孩子去哪儿?六成家长选择学校课后服务

温州网 2019-09-01 09:48:00

  温州网讯 明天,我市各中小学就开始上课了,眼看放松了一个暑假的孩子重返校园开始学习,许多家长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担忧另一件事了:孩子放学时,他们还没下班,那孩子放学后该去哪里呢?如果能继续留在学校该有多好。现在我市不少中小学校急家长所急——开展“四点钟”学校。今年3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小学托管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鹿城区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又增加了6所。那么,家长们是否会选择学校的课后服务,在他们心目中课后服务该是啥样的?记者近日对120名家长做了问卷调查,且看这份有关课后服务的调查报告吧。

  小学阶段70%学校有课后服务

  小优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了,一家人为孩子放学之后的去向团团转。爷爷奶奶接?接过来根本管不住,只能任由他看电视、玩游戏;找托管机构?托管费太贵,听说这学期又涨价了,小优一年级时家长咬咬牙花了7000多元,可没去几天,就嫌托管机构不好,只会盯作业……当听说学校今年开学后有课后服务了,小优的父母才松了口气,马上决定参加。

  调查中发现,53.33%的中小学生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其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有58%左右,而回家自行写作业的学生有35%,找托管机构的仅6.67%,至于放学后先玩后学或者在爷爷奶奶家的只有2.4%,看来家长们对学校的课后服务需求还是比较高的。据了解,仅鹿城区6万多名学生就有六成多选择了学校的课后服务。

  2009年,鹿城区就率全市之先开展了“四点钟”学校。第二年瓯海区也紧跟而上。2013年,瑞安、平阳、苍南、龙湾、洞头等地先后启动“四点钟”学校。温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托管课题组研究统计,小学阶段,我市有超过七成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六成老师参与了课后服务,温州课后服务的规模总体呈增长趋势。调查中,当问到孩子所在学校是否有开展课后服务时,选择有的就占80.83%。但学校的课后服务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比如苍南、瑞安课后服务学生多,而洞头、泰顺、乐清参与课后服务的就少;在各县(市、区)内,各校参与课后服务的情况也不一样,学生参与率高的学校达90%以上,参与率低的学校低于5%。

  作业辅导家长需求的重点

  让孩子选择课后服务的原因是什么?孩子完成作业速度更快。你家孩子没有参加课后服务的原因是什么?孩子比较自觉,可以自行在家里完成作业。你最愿意学校开展哪些课后服务?作业辅导。从调查中可以看出,孩子的作业依然是家长选择课后服务的重点,甚至在选择是否让孩子去托管机构时,首先考虑的也是该机构在作业辅导方面更好。调查发现,在小学低段时,部分家长选课后管理是为了“下班后接送”,但从四年级开始,由于部分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力不从心,“孩子完成作业速度更快”这项因素就成主要的了。鹿城区瓯越小学自举办“四点钟学校”以来,其作业辅导管理备受家长欢迎;瑞安玉海实验中学依托学校优秀师资编写校本作业,优化学生作业质量;马屿一中根据年段实行不同的课程设置,积极探索现代作业改编的模式……许多学校的课后服务就是以作业管理为特色。

  “学校的课后服务结束得太早,家长都还没下班。”“课后服务的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还是有距离的。”大部分中小学课后服务结束都在下午5点之前,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依然有着时间差,是部分家长没有参加学校课后服务,而选择托管机构管理孩子的重要原因。今年六年级的清儿妈妈吐槽说:孩子回家后,不管作业有没有写完,都是先看会儿电视,或者玩会儿手机,甚至睡觉,磨蹭到晚上八九点才开始学习,让人抓狂。不得已,妈妈就送清儿去了托管机构,每天晚上9点多回家,作业什么的都不用操心了。但是她说托管机构不仅价格高,师资也良莠不齐,不能一对一针对性地补短,参加的学生也大多是学习不突出的。

  调查中发现,价格太高,老师责任心不强,管理有漏洞,对孩子的学业帮助不大,仅课业方面的辅导培训、没其他项目,师资良莠不齐等方面是家长对托管机构不信任的原因。但是时间长、额外上课、管饭等因素又让托管机构依然欣欣向荣。

  拓展项目收费低廉难实现

  随着“四点钟学校”越来越成熟,家长们对其的需求也就水涨船高了,希望除了作业辅导之外,能多拓展课后服务项目,如阅读、音乐、体育、美术等。现在不少学校的“四点钟学校”在拓展性课程开设上也有不少亮点,以丰富的服务内涵吸引着学生和家长。有的学校开展仅两年就把课后服务项目从个位数发展到几十个,有的学校把温州非遗等传统文化融合到课后服务中,有的学校则把科技创新作为课后服务核心内容。在课后服务的管理上也是亮点纷呈,有的学校将社区教育资源与活动无缝对接到课后服务,有的学校想方设法引进社会专家资源,努力形成以学校老师为主体、社会各类专家为支撑、志愿者服务为辅的课后服务新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

  但是,这样的学校目前还不多。据鹿城区教育局相关人士称,学校的课后服务目前还是以看管学生为主,严格做到不集中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而且大多数学校课后服务管理人员是本校教师,日常教研任务较重,中午还要参与学生的午餐、午休管理。在课后服务的收费上,鹿城区的收费标准是每个学生每月130元,该价格已经多年不变了。希望所有学校拓展课后服务项目或者延长时间、外聘有经验的教师或者社区志愿者,在目前的收费情况下,是很难实现的。

  调查中,当问到学校的课后服务价格多年不变,你是否支持涨价时,19.17%的家长表示支持,认为上涨几十元可接受,同样19.17%的家长认为上涨到200元以内也可接受。有47.5%的家长认为项目如果仅仅是看管作业,就不支持涨价,还有14.17%的家长不支持,但认为可按项目不同定价。课后服务费用真的要涨价,还需要经过一系列流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在目前的低廉收费状况下,如何在课后服务中满足学生素质教育的需求,是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需要面对的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孙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