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两只大螃蟹,浙江男子脚趾开始发红肿胀!医生半个月碰到6起!

宁波晚报 2019-09-01 11:21:00

  每餐两只大螃蟹,宁波42岁男子的脚趾红肿!疼痛!医生说跟吃螃蟹有关,仅半个月就遇到6起了!

  脚趾红肿痛竟是拜螃蟹所赐

  29日上午,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风湿免疫科门诊,丁健主任医师对着诊室里的市民闻先生摇头:“你吃太多螃蟹了。”42岁的闻先生被诊断为痛风,尿酸飙升高达500umol/L,正常值应该在90~422umol/L。最近螃蟹大量上市,不少宁波人都好这一口,蒸、炒、腌,变着花样来。闻先生对螃蟹更是爱得不得了,连续一周,每天中饭、晚饭必定要各吃两只大螃蟹,加上一瓶冰啤酒,别提多惬意了。

  然而两天前,他的左脚脚趾开始发红、肿胀、疼痛。“我老爸是20多年的老痛风,发作的时候也是从脚趾先开始的。”担心之余,闻先生来到医院就诊,果然也是痛风。 “最近半个月,这样的患者已经碰到6个了。”丁健主任告诉记者,海鲜加酒是痛风的重要诱因。螃蟹虽然美味,但嘌呤含量极高,嘌呤在体内代谢成尿酸,而酒精又会加剧尿酸沉积,最终引发痛风。不把痛风当回事

  双脚长出十多块“石头”

  所幸闻先生的痛风是初次发作,只需要消炎止痛,加上饮食调整,即可得到有效控制。他也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管住嘴,螃蟹再好,也没健康重要。但在门诊中,任性的患者也大有人在。56岁的本地人汪先生,10年前就被确诊为痛风,双膝、双踝关节反复红肿热痛。这些年,痛风发作了汪先生就忍着,忍不过就买点止痛药。多年未正规治疗也不忌口,结果就是病情愈来愈重。汪先生双脚背上长出了大大小小十多块痛风石。2个星期前汪先生两只腿伸不直,才来医院就诊。最终医生通过药物配合针刀镜,缓解了他的病痛。目前,汪先生的腿能伸直了,脚上的疼痛也缓解了,但他的关节已经变形。

  “一些患者因为长期不规范诊疗,导致尿酸盐结晶沉积形成的痛风石越来越多,关节出现功能障碍甚至畸形,非常痛苦。”丁健主任表示。

  这些好吃的东西高危人群也要少碰

  痛风好发于中年男性,尤其是有家族史的、肥胖的。专家提醒,痛风治疗不能变成一场身体上的危机公关。不能痛来了就立刻治,痛消失了就一切如常。治疗应该规范化、常态化。治疗之余,忌口也非常重要。高嘌呤饮食不仅可能诱发痛风,更会导致痛风患者加速发作。除了螃蟹,鱼虾贝类、菌菇类、动物内脏和一些肉类浓汤、酒中嘌呤含量较高。高危人群要提醒自己,大快朵颐不行,浅尝辄止就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