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创办宋代温州第一家书院 并开“永嘉学术”先河

2019-09-02 09:32:00
王开祖在城区华盖山麓开创了温州第一家书院——东山书院。

  宋时,温州有一个最早的“学术团体”,他们由于为官和著述都在北宋皇祐年间,因此被称为“皇祐三先生”,分别是王开祖、林石和丁昌期。其中王开祖在城区华盖山麓开创了温州第一家书院——东山书院,在此收徒讲学,并开“永嘉学术”之先河。

  王开祖(约1035~1068),字景山,人称儒志先生;宋皇祐五年(1053)考取进士,出任处州丽水县主簿;后参加制科考试未第(当年参试的18名考生均未被录取);遗著《儒志编》是研究“永嘉学派”渊源的重要著作。

  与林石、丁昌期合称“皇祐三先生”

  王开祖祖籍福建,后避兵乱迁到温州瑞安;他的父亲王鲁,娶温州知军刘起之女,后搬到温州城区生活。王开祖那年参加制科考试未被录取回到温州城区,在华盖山麓筑东山书院讲学,传播中原文化。

  永嘉学派众学者

  当时与王开祖一起在温州传播中原文化的先行者中,还有瑞安林石和今永嘉枫林人丁昌期,被称为“皇祐三先生”。

  林石(1004~1101),字介夫,生于瑞安塘岙(今塘下街道大南山塘岙底村),世称塘岙先生。林石非常长寿,活到96岁,门徒极多。他与他的众多学生推动温州成为“东南邹鲁”。清嘉庆《瑞安县志》载其著有《三游集》《塘岙集》二书,但均无存。

  而当时的北宋,在政治文化中心的中原地带,“学术界”重视的是《三经新义》。所谓的《三经新义》,指的是北宋神宗熙宁年间,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主持完成的对儒家经典《诗》《书》《周官》经义重新训释并颁布的。当时,中原地带的学者大多以该书作为讲学模本,而《春秋》受到冷落。

  在这样的政治文化背景下,林石却绝意仕途,坚持用《春秋》来教授生徒。林石的讲学,影响了周行己、许景衡等温州学者。周行己评价林石,认为他与程颐、吕大临、袭原等齐名:“都行古道,被尊为世宗师”;而永嘉学派承前启后人物陈傅良在《新归墓表》里,有“熙宁、元丰年间,宋兴百年,介夫以明经笃行著称于世”,对林石评价颇高。

  宋元祐三年(1088),永嘉人丁昌期因未被朝廷识用,归隐永嘉东郊,筑醉经堂书院教授乡里子弟。旧《永嘉县志》有载丁昌期是永嘉人,而部分旧省、府志及旧《瑞安县志》有载他为瑞安人。他有三个儿子,名为宽夫、廉夫、志夫,在科举中各有成就。其中志夫中绍圣元年(1094)进士,志夫的两个儿子康臣、康时分别中绍兴廿四年(1154)、廿七年进士,均入旧《瑞安县志·选举》。

  讲学东山书院,开温州书院教育先河

  北宋皇祐五年(1053),石牧之(1015~1093)出任天台县令。

  石牧之是新昌人,字圣咨。庆历二年进士。他与北宋宰相苏颂、王安石是同榜进士。时王安石在鄞州当官,三人关系不错。喜欢读书的石牧之,非常重视教育。在天台知县任上,他在当地孔庙中修建县学,并亲自开课传播儒学,吸引了附近大批青年才俊前来求学。

  王开祖就是在这个时候北上天台山从游黉下。在学习期间,王开祖常向石牧之介绍温州,石牧之对这位温州学生也是十分器重。王开祖后来成为石牧之学生中最有成就者之一。

  华盖山旧照

  王开祖也十分重视教育,学成回温后,在华盖山麓筑东山书院讲学,当时从学者数百人。“学者国之大本,教者国之大务”,这是王开祖对教和学的理解,其实也就是重视为国家培养人才。后东山书院在明嘉靖年间因台风毁坏,被重新修建;清代被迁建于今中山公园积谷山麓。

  书院教育兴于唐,盛于宋,清代走向衰落。而继王开祖东山书院之后,宋时温州书院发展迅猛,数量达12座,而当时全省也就48座。温州占了四分之一。

  王开祖后又被举荐,但未赴任就去世了,年仅32岁,墓地在今瑞安湖岭潮基。留下一部其生徒录成的《儒志编》一书。

  首次提出“道学”

  《儒志编》是王开祖唯一的遗作,据说是其弟子根据讲学内容整理而成,全文16000多字。该书有《四库全书》本、乾隆间童基刊本、冒广生《永嘉诗人词堂丛刻》本。

  《四库全书》收入《儒志编》

  在最末章,有“由孟子以来,道学不明,吾欲述尧舜之道,论文、武之治,杜淫邪之路,辟皇极之门”之句。

  “道学”二字连用,据说最早见于《礼记·大学》,“如切如磋,道学也”。但此“道”字应为“言”义,“道学”二字的意思是“论学”或“研讨学问”,并未被赋予“道统学说”之涵义。

  而“道学”在洛学《二程集》中,出现有十多处。经考证,大都可确切归类为程颐在其兄程颢去世后所写的文字。但都是程颢去世后描述其兄的文字。程颢卒于公元1085年,如果这样算来,王开祖使用“道学”二字比他早了30来年。

  王开祖倡导“修己治人,发明经义”等哲学理念,是“永嘉道学”首倡者。而此时“宋学”方兴。《宋元学案》载:“是时伊洛未出,安定(胡瑗)、泰山(孙复)、徂徕(石介)、古灵(陈襄)诸公甫起,而先生之言,实遥与相应。永嘉后来问学之盛,盖始基之”。有学者研究指出,王开祖是“道学”最早使用者。在整个理学发展史上,他是属于最早的提倡者之一,因此全祖望称他“见道最早”。

  “皇祐三先生”在温州首播儒学种子,对后世产生影响,也为后来的永嘉事功学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指导。

  “永嘉自古无学术可言,到北宋时,王景山出而提出道学,为永嘉有学术之始。继王景山之后,又有郑伯熊、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进一步发挥先哲学术之精华。蔚成一家之谈,世称之为‘永嘉学派’”。1920年1月创刊的《新学报》发刊词中曾这样评价。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参考资料:

  《宋代道学定名缘起》作者姜广辉

  《叶适与永嘉学派》作者周梦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