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大学生找“灵魂室友”这个主意不错

北青报 天歌 2019-09-02 10:27:35

  宿舍是大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重要场所,如何处理好舍友关系,是目前不少大学生面临的一大难题。按照惯例,很多学校会将新生的地域、姓氏或学号作为分配室友的标准。近日,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推出一项“寻觅灵魂室友”调查问卷,分为专业style(风格)、生活习惯和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板块,设置相关问题,根据回答,为该学院180余名本科新生匹配“灵魂室友”。(8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宿舍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宿舍就是一个小社会,如果舍友之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亲如兄弟姐妹,那么留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一段美好的校园时光,还会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如果同宿舍舍友之间矛盾重重,摩擦不断,那么这样的大学生活,必然会让人身心俱疲。

  明白了这样的事实,也就明白了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为大学新生寻找“灵魂室友”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灵魂室友”只是一种调侃、戏谑性的称呼,它最终的目的就是为让大学生找到价值观一致、生活习惯相似、未来职业规划趋同的大学室友。有了以上这些“匹配指数”,不但可以有效减少大学室友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营造和谐、融洽的大学宿舍文化,而且还可以让大学室友之间能够彼此督促,携手共进。

  该做法得到了大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很多学生表示自己从室友身上获益匪浅,尤其是对学习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舍友之间关系融洽了,自然就可以把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学习上了,这种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也可以让彼此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促进。

  对于学校帮助大学生寻找“灵魂室友”的做法,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认为学生应该在大学阶段就锻炼与不同个性的人相处的能力。为此,该学院也设置了一个选项,让新生可以自由选择风格不同的人做舍友,但从大学生们自己的选择来看,更多人还是选择了“灵魂室友”。

  作为一种人性化管理举措,大学生寻找“灵魂室友”的做法,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也是可以在更多学校推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