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马津龙:温州一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风向标

温州网 2019-09-02 15:25:00
建议更多关注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培育一批具有开拓精神的新生代企业家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2018年10月,温州市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是温州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温州再次勇当“探路者”的生动实践。时值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一周年之际,该项创建工作进展如何?民营企业家们都有哪些“获得感”?对于下一步创建有什么好建议?温州新闻网推出特别报道,邀请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聚焦“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聊聊他们的获得感,听听他们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马津龙接受温州新闻网记者采访

  温州网8月30日讯(记者 潘涌燚 陈亚彰)“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温州一直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风向标,温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成长史。”马津龙说,温州早期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就是有着一群优秀的民营企业家率先尝试,这与制度上的先发优势有很大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模式也遇到了新的挑战和困难。

  去年8月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温州以此为起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红利。作为经常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的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认为,这一年来,温州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政府给予民营企业家更多的礼遇;如今到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比原先高了很多,可以说“获得感”十足。

  他认为,新时期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经营创新。“要对原有的温州传统产业上进行提升,发挥集聚优势,运用互联网先进技术和理念,进一步转型升级。”当前温州民营企业正处于换代接班阶段,马津龙建议更多关注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培育一批具有开拓精神的新生代企业家,这些都决定了未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如何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创建,他认为在制定“政策红利”的过程中,政府部门要敞开大门,让企业家、商协会参与进来,从企业家中得到更多反馈,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从而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