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变受累游,不妨普及春秋假

钱江晚报 魏英杰 2019-09-03 16:17:10

  随着各地陆续开学,父母和孩子们的假期均已“欠费停机”。不过很多人可能还对暑假出游记忆犹新。这种记忆可能是美好的,但也可能是五味杂陈。许多人暑期出游主要是为了陪娃,而这又是多数景区游客暴涨的重要原因。一旦景区游客扎堆,无论是出行、住宿还是游玩,体验都不会好到哪里去。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暑假各地景区依旧是超负荷运作:丽江玉龙雪山连续几天达到最大承载量,景区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八达岭长城景区在7月31日之前就已接待游客超223万人次,发布红色预警4次……庞大的游客大军中,很大一部分是请年假带娃出游的家庭。

  亲子游变“受累游”,没有人愿意遭罪。问题是,除去酒店、餐饮等行业,许多景区也不希望看到这种淡季闲死、旺季累死的局面。这且不论,对很多名胜古迹来讲,这更是不堪承载的一种“合法破坏”。就说敦煌鸣沙山景区吧,莫高窟去过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旅游生态何等脆弱的地方。那里的洞窟必须随时监测空气湿度和温度,因为这些宝贵的壁画极易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而减少寿命。

  不出游对不起孩子,可出游对不起环境。人在囧途,怎么破?要看到,这种恶补式旅游有其制度根源。这就是,孩子们都是在寒暑假才有时间和机会出游,而且大多数家庭只能集中在暑假出游,寒假还得回老家、过春节。所以,爸爸妈妈们哪怕有带薪休假,也都是攒着等孩子放假。平时硬性规定休年假,没多少人会答应。到了暑假不给休年假,这些爸爸妈妈可就要跳脚了——再说孩子也不答应啊。

  这就是说,当带薪休假遇上寒暑假,前者只能屈从于后者,没有任何借口。因此,要改变携娃恶补式旅游的态势,首先要从制度设计上想办法。这就是,怎么样错开假期,让孩子有更多放假时段,也让父母有更多机会陪孩子出游。

  措施其实也是现成的,这就是在寒暑假之外增加春假和秋假。春假、秋假也不是什么新概念,早从2009年开始,杭州中小学就在全国率先设立春假和秋假,给孩子一年放四个假期。国务院2013年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只不过,制度先行,应者寥寥,至今没多少地方进行跟进探索。即便是杭州的春假、秋假,也因为时间“缩水”,只放三天左右,而起不到“分流”作用,杭州的爸爸妈妈仍然要在暑假扎堆出游。

  因此,在实现春假、秋假全面破局的同时,还要适当减少暑假的时间,匀出一些给其他假期。暑假太长,其实也不利于孩子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如果暑假放一个月,那给其他假期的时间就非常充裕了。这样的话,父母亲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来调配年休假,客观上起到错时出游的效果。至于有人抱怨放假了孩子没人管,这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不过要看到的是,假期总天数实际上并没有增加。我想,这是解决目前扎堆出游、恶补式旅游的可靠办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