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温州水利工程管理走在前列

温州网 2019-09-04 09:19:00

  温州网讯 9月3日,水利部在我市平阳县召开了全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平阳县以其创新开展“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做法,代表水利工程管理的“温州经验”,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当天,参会代表首站实地考察了位于平阳县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的夹坑水库。这座以灌溉为主的小型水库,也是我市水利工程管理创新的有力见证。过去,由于小型水库无专门的管理单位,一般由当地村民负责工程日常维护、巡查等工作,长期存在“管理经费缺、专业力量弱、养护保障难”等痛点。2015年,我市在前期试点物业化管理基础上,率先制定出台《温州市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平阳县将夹坑水库在内的七座水库打包,向社会公开招标物业化管理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工程管理效益。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和管理的“温州经验”,为全国提供了示范借鉴。

  近年来,我市大力探索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创造了一系列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温州经验”,破题水利工程“重建轻管”:

  率先实施水利工程规范化(达标)创建,制定发布了全国首个地市级的大中型水库、海塘、水闸、农村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管理地方标准;

  全国首个探索实施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248个水利工程实施物业化管理;

  积极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目前8大类960座水利工程已实现标准化管理;探索开展堤防灾害保险新机制,为全市堤防、水闸和堰坝统一投保。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水利部将以水库、水闸、堤防等涉及安全的小型水利工程为重点,进一步落实水利工程管护责任主体、管护机构人员和维修养护经费,力争到2020年,基本扭转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的局面,保障水利工程安全长效运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