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涉税大数据风险预警运行一周年合力监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温州网 2019-09-04 22:09:40

  温州网9月4日讯(记者 邓欢欢 通讯员 谢烨) 监控企业资金异常流动,监控可疑信息,监控登记环节异常情况,监控企业涉税风险……温州乐清市企业涉税风险大数据预警管理机制自运行以来已满一周年,为民营企业打造了一套完整的链条式严密监控体系。

  记者了解到,乐清涉税大数据风险预警联动了税务局、公安、市场监督、检察院、人民银行等五部门,通过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形成监管合力。

  在该机制中,由人民银行负责监控企业资金异常流动,特别是存在“资金回流”等典型特征的企业信息;公安部门依托“云平台”大数据信息优势,对可疑发票信息、可疑企业信息、异常经营信息实施监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监控如使用异地身份证、老年人身份证登记企业、批量登记企业、一址多照、僵尸企业过户等登记环节异常情况;税务部门加强新登商贸类企业首次开票、销售额异常增长、进销项不相符等情况的网格化日常监控。

  乐清民营经济发达,也是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阵地,但近年来,利用“放管服”改革便利举措,企业虚假登记和虚开发票案件时有发生,加之由于财务系统不完善、企业主缺乏相关知识及个别企业心存侥幸,使得部分中小民营企业涉税风险高发。得益于企业涉税风险大数据预警管理机制,2018年预警企业风险自查涉及税款8495万元;2019年1-4月预警企业主动排查问题发票涉及税额4300万元,监控处置了利用外省身份信息批量登记建筑业、装饰业和建筑材料销售商贸公司等异常情况数起,有效遏制“皮包公司”的虚开发票犯罪活动。

  “抓早抓小实施涉税风险预警,向企业开展涉税风险预警提示,依托大数据监控优势,协助企业提前发现风险,提前释放风险,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风险持续累积,为‘两个健康’保驾护航。”乐清市税务局局长陈海洪介绍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