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欧阳:鼓励企业“内创业”为青年提供更多机会和支持

温州网 2019-09-04 11:22:00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9月4日讯(记者 张湉)在温州这片创业沃土上,涌现出不少青年才俊,金欧阳便是其中一员。他所带领的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温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还曾被评为“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同时,他也是温州青年网络创业协会会长,致力为温州青年营造更好的网络创业环境,提供更多创业孵化和落地支持。

  青年,是城市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温州该如何做好青年创业创新这篇文章?听听金欧阳有何建言。

  记者:对互联网技术型公司来说,最需解决的就是人才问题,要“请得来,用得上、留得住”,您企业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金:国技互联总部在温州,但在杭州、宁波、绍兴等地都设有分子公司。我们会通过其他地区分子公司去吸引人才到温州来就业,再跟浙大等高校合作,去提升公司人才结构。目前企业有员工将近1300人左右,平均年龄25岁,以大学应届毕业生为主。

  此外,我们着力构建一套输出体系和赋能体系。现在有一个流行的提法,叫“内创业”,我们公司以“大平台小前端下的内生和发展”的内创业模式,从点、线、面、体四维空间和四大模式做全面支撑,让内创业伙伴们在平台上能更自由的联结、更顺畅的协同和更高效的共创。同时内部设有创新基金、梦想基金、创业导师团、项目合伙人等创新制度,我们希望让大家感觉自己不是“员工”而是“合伙人”。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是努力把企业打造一个有价值、能成就更多人事业和梦想的平台,更好地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记者:温州青年网络创业协会成立5年了,这些年来协会都做了哪些事?

  金:协会成立的最大初衷就是为了能够给温州青年在网络方面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扶持青年网络创业,共同推动温州技术型企业发展,从而推动温州整个产业升级转型。

  这些年,我们积极开展对青年网络创业情况的调查、收集和分析工作,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参考,为青年网络创业发展决策提供服务;举办青年网络创业论坛和相关活动,针对青年网络创业和电商企业经营管理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此外还开展青年网络创业培训活动,帮助会员提高网络创业意识、网络创业能力,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外出走访培训,相继去了北京、深圳、上海、杭州,走访了百度、爱奇艺、华为、腾讯、大疆都一批优秀企业,并去了北京大学、华为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开班学习。

  记者:在您看来,当下温州青年创业主要面临哪些方面的阻碍和问题?

  金:首先,相关政策事务管理不集中。国家、各地区及产业园分别出台了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由于多头管理的问题,导致政策宣导和归口管理较为麻烦,且有一定的重叠性,让青年创业者感觉归口部门和流程不太清晰。

  其次,创业青年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足够的经验,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培训目前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培训课程单一,没有与实务相结合且缺乏连贯性。而针对创业失败的大学生,更是缺乏相关辅导,致使其难以找到职业发展的新路径。

  再者是资金问题,不少创业企业仍反映存在资金筹措难、门槛高、时效长、效率低等问题。许多青年创业者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贷款融资成为拦路虎。

  记者:您认为温州该如何去推动青年创业体系建设?

  金:我认为可以从这几个点出发:一是政府要成立明确的各级归口管理部门,青创成果要和政府业绩挂钩,和归口管理部门业绩挂钩;二是要提供针对性的培训,从创业心态到管理实务等,要创建知识共享平台,同时利用知识共享平台去构建资源整合平台,消除行业间壁垒;三是要适当对青年创业者放宽税收、社保等相应政策,从源头上给予青年更优惠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最后,要鼓励中大型企业内部创业,因为中大型企业具有更好的社会资源。政府可以把扶持政策和资源给到中大型企业,让中大型企业帮扶青年创业,这样不仅能让传统中大型企业吸收青年的活力,而且青年也有企业为其保驾护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