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登革热 灵昆在行动

温州网 2019-09-04 17:43:00

  温州网讯 当前高温、多雨是蚊虫孳生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特别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过后,全省多地出现登革热病例,防控形势非常严峻。防控登革热,灵昆街道是这样做的。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和全面铺开,灵昆街道成立了登革热防控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确保工作到位。建立健全防控网络,街道、各村、各部门单位成立了登革热防控工作组与应急小分队,确保人员到位。明确了街道各职能科室、各村、卫生服务中心、各中小学校等单位的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位。

  2、广泛宣传,加强教育。灵昆街道召开了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具体部署了防控工作任务,并组织村级一线防治人员参加全市蚊媒防治工作专项培训。充分利用灵昆发布微信公众号、各类微信群、宣传栏、横幅标语等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普及活动。各村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工、网格员等挨家挨户发放告知书、宣传手册等防控宣传资料,动员群众主动参与防蚊灭蚊,自觉清除屋里屋外蚊媒孳生地。

  3、落实措施,全面防控。一是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做好公共场所的保洁工作,坚持巡回保洁,做到垃圾随产随清;做好农贸市场和摊点管理,农贸市场按规定配齐密封垃圾容器,配足保洁人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尤其是对小吃摊点,加大卫生管理力度,坚决制止污水、垃圾乱洒乱倒行为。做好辖区内积存的垃圾死角、建筑垃圾的整治和清运,做好房前屋后垃圾、废弃物的清理,做好容器内积水的清除,消除蚊媒孳生地。二是开展蚊媒消杀活动。委托温州康宁生物害虫消杀有限公司对全辖区内住宅小区、敬老院、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公厕等公共场所,主要道路两旁的垃圾屋、绿化带等进行每月四次蚊媒消杀;各村组织人员对各自辖区每户的房前屋后、村间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垃圾桶、小微水体等进行蚊媒消杀。从7月31日开始截止8月30日,街道层面共出动1315人次,村级层面出动1970人次,安排垃圾清运车辆670余次,喷洒投放灭杀蚊虫药物620公斤,清理消杀生活区面积达8平方公里。

  为切实落实登革热防控工作任务,灵昆街道还成立督查组,由主职领导带队对各村、各部门单位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工作不到位进行通报,督促落实;对工作进展快、效果明显的单位,实行奖补结合的方式给予奖励,确保防控工作任务的完成。(金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