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背后的温州70年 擘画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坐标

温州网 2019-09-05 07:53:00
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是如何务实、先行,书写了一部立足民力、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的发展史。

  温州网讯 一些历史的瞬间,看似巧合,却意味深长。

  ——今年8月29日,领到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温州人章华妹,登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的发言席,把温州人的创业故事讲给全国听。

  ——今年7月到8月,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民营企业100强三份“高含金量”榜单密集发布,青山控股等温州民营企业连连上榜。

  这两则近期见报的信息,一则从“昨天”走来,一则于“今日”展开。过去与当下在报纸的记录中交汇,融成这座城市最鲜明的主题:“创业创新”“民营经济”。

  飞速翻阅这些承载历史的纸张,你会发现,温州,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是如何务实、先行,书写了一部立足民力、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的发展史。

  时序轮替,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的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如今,当历史又一次行至关键节点,“记录”再度与“时代”同频共振: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一周年之际,温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全国媒体共聚一城关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铅字铭记,书写新的历史,让历史告诉未来。

  东方风来满眼春

   闯出一个“民营之都”

  “我叫章华妹,来自浙江温州,是改革开放政策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幸运儿,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登记注册的个体户。”上周四,章华妹在发言席上说出自己的心声时,也打开了城市发展的记忆空间。

  温州,一座特殊的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这座城市的发展历史,最本质上就是一部民营经济的奋斗史、民营企业的创业史。

  东方风来,潮起瓯江,发展经济的“活水”在民间。这个道理在温州70年旧报纸中得到“史实”的印证:前面三十年,温州经济背负着“以全省十分之一土地,养活全省六分之一人口”的沉重包袱,在内少工业、外无资金支持的困境下,曲折而不屈地发展着。当改革开放东风吹来,勤劳、智慧的温州人民“求生”“求富”的巨大潜能就如旭日喷薄、冰河解冻,在党的领导下,冲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形成全国闻名的“温州模式”,点燃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燎原之火。

  制定全国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诞生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开出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报纸铭记着不能忘却的众多“第一”;

  第一个报道“温州模式”的张也平,以极大理论勇气促成“温州模式”叫响四海的周瑞金,三访温州、三写温州的费孝通……报纸也铭记着每一个历史关头发出的先声。

  飞“阅”纸上70年,温州从战争年代风霜雪雨,到改革开放蓬勃发展;从姓“社”姓“资”激烈交锋,到“温州模式”异军突起;从前些年“风险先发”,到现如今“率先突围”……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改革之路、发展之路、富民之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温州民营经济是逼出来、放出来、闯出来的。”正如市委书记陈伟俊前天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致辞中此言,这座“闯出来”的民营之都,背后是人文的优势,更是精神的力量。

  又见东风浩荡时

   先行者奋起再先行

  报纸记录“先行”的足迹,也见证“初心”的赓续。

  当我们站在今天“翻阅”过去,得到一个更广阔、更高站位的历史视角,去全面地、动态地看待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也就不难理解,民营经济在取得令人瞩目成就的同时,积累一些矛盾和问题是难免的,是发展过程中不能规避的现象。即使是作为民营经济先行地的温州,也要在挑战中不断实现新突破,才能有新作为。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两个健康”。2018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更是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温州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率先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为把“创新史继续写下去”作出新时代里的积极探索。

  翻动报纸把时光拉回去年8月,一则喜讯令温州民营企业家们人心大振——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

  一年来,温州坚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创新,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两大命题开展创新突破,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146项具体举措中有22条是突破性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引领性举措,两者合计占57%。

  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率全国之先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制度;

  把化解企业发展难点痛点作为主攻点、发力点,率先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等一揽子举措,同步配套实施人才新政“40条”、降本减负“42条”“新30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等一系列政策……

  一年来的创建实践给温州带来可喜的变化,从报纸上的数据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温州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9.2%,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上半年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今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

  又见东风浩荡时。前天,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中,奥康公司副总裁罗会榕对媒体说,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民营企业深刻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接力赛正当关键

   不负当下务实前行

  锁定“高质量发展”,沿着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扩展,温州民营经济打开了新的格局。

  深化改革,通过联动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商事登记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和“标准地”改革等,加大在市场准入、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突破力度,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

  扩大开放,通过联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搭建舞台。

  创新发展,以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规划建设有力推进,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

  如果说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是一场接力赛,今天的温州,正处于这场接力赛的关键点。这一系列的战略叠加、政策赋能,带动着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的态势。

  一个健康发展的温州经济基本面“浮”出水面——

  在“先锋军”之中,青山控股集团跻身世界500强,为今年新上榜的中国企业第3位,超过格力、小米等知名企业。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我们现在有三万左右的员工,直接间接地带动了十多万人就业”,一家民营企业如此,千千万万家民营企业带动经济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

  而广大群体的表现,可见市统计局发布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温州GDP增速为8.2%,继续保持全省第二;1-7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创新投入力度加大,全市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4.5%,居全省第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9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速为2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

  费孝通曾在三次造访温州后,这样写道:“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温州精神所感染、所激动。我体会到的温州精神就是不甘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创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

  翻阅70年报纸,今昔天壤。不可同日而语的是温州的发展和前进的脚步。不变的是让费老感到激动和振奋的温州人精神,一种唤醒心灵深处的创业激情和创新意识,去创造一个又一个新奇迹的精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