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网:讲述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好经验好故事 推动新时代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商网 2019-09-05 14:40:51

  专家学者观点碰撞。

  温商网讯(温州日报记者 林明) 2019年中央网信办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昨天在温州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温州是一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的发展史。去年以来,温州率先获批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开启了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

  在介绍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后,陈伟俊说,广大民营企业如何在中国“强起来”的时代继续勇立潮头,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命题。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的“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改革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他表示,温州将持续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把牢定盘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好生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大通道;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为民营经济发展装上强引擎。

  陈伟俊希望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爱温州、宣传温州、支持温州,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讲好温州故事,凝聚正能量,多出点子、出主意,帮助我们与时俱进地创新举措、干好工作。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活动着眼于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积极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希望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及媒体采访团深入各地各企业一线,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各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中政府有作为、企业善经营、百姓享福泽的经验做法讲清楚、讲生动、讲透彻。

  据悉,本次活动采访团由22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理论网站的30多名记者组成,将陆续走进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进行采访,宣传各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和具体举措,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启动仪式后,相关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并与企业家一同开展圆桌访谈。昨天下午,采访团还走进我市正泰集团、奥康集团进行调研。

  市领导胡剑谨、王军、陈建明参加仪式。

  观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

  用技术推进企业“质变”

  民营企业如何从“量变”到“质变”,我认为需要以技术为突破口。企业要重视技术,形成更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专利,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也要积极谋求由单打独斗式发展向产业生态体系转变,在产业链上推动上、中、下游企业实现纵向大合并,形成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打造有瀑布效应的产业集群体系。通过实现技术、市场、品牌的优势互补,实现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

  让温商精神成为企业发展“主心骨”

  温州模式的不断突破和升级,创造了许多个第一,同时向全国传递了众多的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回望过去40年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我认为是在改革开放中,民营企业家尤其是以温商为代表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过去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环境,造就了温商不怕吃苦、敢想敢拼的性格特征。在改革开放初期,温商群体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创业创新史。在现今世界经济下行周期,无论是民营企业自身结构化调整的转型升级,还是中美贸易国际关系等贸易格局变化,都给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每个企业都需要温商精神这样的精神“主心骨”,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正泰集团党委书记吴炳池

  初心和创新是正泰成功的秘方

  电产业是我们发展的起点,也是我们35年来不变的初心。这35年来,正泰围绕“电”这一发展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将电产业做精做大做强,目前形成了集“发电、储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同时我们通过积极布局智能电气、绿色能源、工控与自动化、智能家居以及孵化器等“4+1”产业板块,成为全国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秉持着坚守实业的初心,我们在其他企业纷纷跨界时,一心一意精耕电产业,最后证明了我们发展策略的成功。

  正泰另外一个特点是创新。我们每年都会抽出产值的4%用于投资研究,现在我们在全球有22个研究所,我们的产品无论是附加值还是更迭速度都远超同行,这使得我们在市场上占领了有利的竞争地位,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由智能制造型企业向研发型企业转变。

  奥康公司副总裁罗会榕

  政府的关怀落在实处,恰到好处

  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来,民营企业都深刻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市县政府领导每月都会来到企业中,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明确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并设身处地地为我们提供政策、资金、土地方面的支持。同时,专门开展“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给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专门通道”。

  80条新政等一系列措施,也是深入切合了民营企业所需。现在企业业务政府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许多针对企业的政策补贴都可以直接在线上办理。这些都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真正让这些政策惠及企业。

  商报记者邓帆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