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业内人士共话“温州模式” “两个健康”为民营企业“撑腰”

新浪 2019-09-05 15:53:13

  原标题:业内人士共话“温州模式”:“两个健康”为民营企业“撑腰”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湖北、重庆、贵州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研讨会9月3日在温州举办。图为“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圆桌访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温州9月3日讯众所周知:“民营经济看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浸润和滋养,民营经济在浙江温州这片土地上开枝散叶,硕果累累。这里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从这里走出了享誉世界的“温州模式”,也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

  回到最初,寻找未来。在今日于浙江温州举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暨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政府、学界、企业、媒体的业内人士共聚一堂,热议“温州模式”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谱写出的新样本和新路径。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贵州、重庆、湖北等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浙江、江苏、福建、广东、贵州、重庆、湖北等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人民理论网提供理论支撑。

  “两个健康”先行区为民营企业“撑腰”

  从1980年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2018年8月9日温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在这四十年间,温州当地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为民营经济纾难解困。

  图为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如果从全国民营经济的‘56789’特征来讲,那么温州的民营经济贡献可以说是‘纯金’的‘9999’。温州民营经济贡献90%的税收,92%的工业增加值,93%的就业人员,99%的企业数量,由此可见,温州是名副其实的民营经济之都。”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表示。

  为破解民营经济的发展难题,2019年8月,温州以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决心,争取获批了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担当,争当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桥头堡和排头兵。

  林仕德介绍,自“两个健康”创建获批以来,温州市精心制定41条实施意见和80条新政,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和与企业家的交流,转化为146条具体举措,进行高度推进并紧抓落实。据了解,目前146项举措已经100%出台,其中69项取得了初步性成果,占比达47.3%。

  “我们将民营企业家作为我们的发展之宝,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林仕德表示,温州市政府通过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推进企业家培养工程等措施竭尽全力为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通过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等来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相关的制度供给。

  “温州模式”的新实践和新发展

  从民营经济发祥地到“两个健康”先行区,举世闻名的“温州模式”历久弥新,正在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和路径,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温州模式”探索出了哪些新实践,有哪些创新发展?

  从低端制造业到高端服务业、金融业,从地方到走向世界,从偏小的企业规模到今天19家温州企业进入民营企业500强的行列……在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看来,经过40年的发展,温州民营企业在多个方面都经历了“蜕变”。

  图为温州本土著名经济学家马津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他认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如果没有极强的研发能力,贸然进入高新技术产业的风险非常高。“现在很多温州的中小企业专注于技术创新,适应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此外,马津龙也指出,新生代的成长和民营企业的代际传递对于温州企业家群体的发展来说意义重大。“这是所有民营企业和家族企业面临的严峻挑战,我认为第一代企业家应该及时‘急流勇退’。”他表示。

  企业家:营商环境改善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为民营经济的晴雨表,企业的发展最能反映出营商环境是否有改善,浙江国技互联集团董事长金欧阳对此深有感触。

  图为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到‘两个健康’先行区建立,再到现在的‘三清单一承诺’,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改变。”金欧阳以两个具体事例对自己的观点加以佐证:原来需要一周时间的工商注册,现在基本缩短在三天左右,线上化的操作更具人性化;线上的政企协同平台对新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和解答,不需要企业再派人去“跑衙门”,就能了解到最新的政策。

  金欧阳认为,从工业时代到新时代,企业应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特别在于技术和管理的创新。

  图为泰昌集团党委书记王茂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今年8月8日,温州市正式出台《温州市企业减负降本政策(2019年第一批)》,进行新一轮减负降本。该政策共七个部分30条,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成本、用能成本、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出口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

  据泰昌集团党委书记王茂法介绍,这一政策覆盖面达到了民营企业的55%,预计可为企业共减负144亿元。“温州市政府做了很多有利于‘两个健康’的举措和活动,从原来单一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民营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图为圆桌访谈主持人:经济日报社原产经部主任崔书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据了解,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将组织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走进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的相关部门和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进行采访,梳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宣传各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和具体举措,为民营经济大发展鼓与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