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网:李锦:温州要带头讲好民营经济“好故事”

东海网 2019-09-05 16:01:29

  【编者按】2018年10月,温州市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这是温州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件盛事,也是温州再次勇当“探路者”的生动实践。时值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一周年之际,该项创建工作进展如何?民营企业家们都有哪些“获得感”?对于下一步创建有什么好建议?温州新闻网推出特别报道,邀请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聚焦“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听听他们的获得感,看看他们对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有哪些建议和期待。

  “先行者”“探索者”“领头羊”……说起温州的民营经济,中国企业报总编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的脑海里蹦出这些词汇。9月3日,他将作为专家团成员,参加在温举行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为温州“望闻问切”,把脉民营经济未来发展方向。

  活动开始前,记者连线李锦,邀他聊一聊对温州民营经济的“初印象”。

  在李锦看来,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关键在于“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原本为资源小市的温州,衍生出许多门类,做到了‘无中生有’。”

  谈到对“温州人”的看法,李锦认为,温州人最大的特点,是“先行先试、改革开道”,温州一直以来以“民”为核心,政府部门进行有效的扶持,进一步发挥和提升了资源配置能力,从而造就了这样一番民营经济热土。

  另外,剖析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和现状,李锦认为温州民营企业还要在“做大做优”和“提升后劲”等方面下功夫。

  李锦表示,区域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大、小企业结合,大企业能形成规模效应,且具备强大的带动能力,相较于小企业,大企业的发展弹性更大。如温州要进一步发展,需聚沙成塔,培育更多大企业。

  他也指出,当下温州的传统企业,如果还是采取相对落后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将会导致“后劲不足”。李锦给出的“锦囊”在于“新”字,一方面发展新的制造业、服务业,注入新的民营经济活力;另一方面,要“由内而外”,从企业内部建立新的企业文化、商业模式,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制度,从而优化企业结构,让企业能够健康、持久发展。

  李锦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民营经济的理论地位,完善民营经济发展方略和政策,改变以往民营经济在大众心中“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刻板印象。同时,李锦也期待能通过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平台,讲好民营经济“好故事”。特别是温州,要注重品牌意识、形象意识,把好的企业案例,好的经验做法,以讲故事的形式,生动地传播给大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