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李锦谈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从八方面进行转型

中国经济网 2019-09-05 16:17:42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湖北、重庆、贵州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题研讨会9月3日在温州举办。图为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影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温州9月3日讯“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今日在浙江温州启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题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功能与优势”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民营企业要进行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提升核心竞争力、补齐短板、调整产业结构、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八个方面进行转型。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共同指导,中国经济网和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网信办共同承办,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人民论坛网提供理论支撑。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民字号的改革是温州改革的特色和基本经验。李锦用十个“民”字为“温州模式”进行了概括,即以民办为本质、以民资为基础、以民创为起点、以民营为特色、以民需为龙头、以民造为产业、以民市为平台、以民力为优势、以民享为目的、以民富为标准。

  经过了1978年和2000年初两次发展的浪潮后,李锦认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民营经济在第三次转折前正面临着来自于各个方面变化的冲击,包括时代、世界趋势、民营与国有的定位、区域、产业以及代际等变化。

  在李锦看来,民营企业肩负着多项使命,亟待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型。第一,民营企业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占有一席之地,重视技术创新,形成更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二,要在光刻机、光刻胶、芯片、操作系统、短舱等多项领域的额核心技术上补齐短板,避免受制于人。第三,要在产业结构上调整,在商业销售、食品饮料、电子设备等行业上让民营企业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动力。第四,要提升生产水平,衍生更多增值服务,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第五,要在产业链上推动上、中、下游企业实现纵向大合并,形成以民营资本为主导的产业集群。第六,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主动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七,要从单打独斗式发展转往产业生态体系上走。第八,要推动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李锦认为,营商环境对于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发展需要法律的不断完善和政策的落实,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其具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本次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将组织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走进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湖北、贵州等省(市)的相关部门和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进行采访,梳理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宣传各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认识和具体举措,为民营经济大发展鼓与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