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晶:将温州打造成为北斗产业应用高地

温州网 2019-09-06 07:51:47

  温州网讯 在温州市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周年之际,昨天,双方合作共建的重磅项目——北斗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

  这个国家级北斗产业基地将容纳哪些“高大上”项目?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为何把这个基地落户温州?北斗产业基地将如何影响温州这座城市?为市民生活又会带来哪些变化?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四大“国家级”平台落户温州,又将如何改变温州?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天对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空间事业部总经理李晶进行专访,为大家探秘北斗产业基地花落温州背后的故事。

  温州成为技术应用先行地

  了解北斗产业,要先认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之后,全球第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其作为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涵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北斗产业,就是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研发、运用、改进功能的相关产业。”李晶介绍道。

  交通运输是当前北斗产业的发力重点。今年7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交通运输要成为北斗导航的民用主行业。“这意味着在建设‘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中,北斗卫星系统将成为我国交通信息化的重要支撑。”李晶判断,当下正是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他介绍道,落户温州的北斗产业基地,将重点招引培育北斗芯片、板卡、电子地图、软硬件系统集成、定位导航及设备、地理信息、卫星遥感、终端数据等产业化项目。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将北斗产业基地作为科研成果实践转化的先锋营,未来将优先把5G+卫星导航、高精度定位、室内定位等新技术、新成果在温州落地应用,再逐步向外推广,从而实现立足温州、辐射浙江、面向全国、走向全球。

  真诚务实+温商资源+交通潜力

  三大优势吸引基地落户温州

  事实上,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选择北斗产业基地的落户地时,比较了国内许多城市。

  “考虑再三,我们还是选择了温州。”李晶告诉记者,温州有三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

  温州市委市政府的真诚合作——从前期对接到现在,温州团队始终高度重视合作项目,多次来北京与我们面对面交流合作项目落地细节,展现了十足的积极性,坚定了我们与温州合作的信心。

  遍布全球的温商资源优势——温商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能够有力推动研发成果转化;温商网络将有利于扩大成果应用转化范围,能更好地把北斗导航系统向世界范围推广。

  温州交通建设的潜力十足——当前温州正全力“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北斗产业在交通建设阶段参与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北斗产业基地持续夯实

  让城市运营更安全高效

  在浙南科技城的大力招引下,昨天授牌仪式上签约落地的14个入驻项目,包含北斗卫星系统应用领域的物流项目、生产芯片雷达等元件的制造业项目、提供金融支持的基金项目等,为北斗产业基地顺利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李晶透露,下一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将与浙南科技城合力招引优质项目,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夯实产业基地,全力推动相关研发成果在温州落地转化,将温州打造成为北斗产业高地。

  近水楼台先得月。展望未来,温州市民将有望成为北斗产业发展运用的首批受益者——

  在交通出行方面,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学预测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根据时段调整运力,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

  以防灾减灾为例,运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监测判断地质灾害区域险情,为精准落实防汛抗台措施提供有效信息,帮助市民安全避灾。

  四大“国字号”平台落地温州

  让更多前沿技术在温州转化

  去年8月,市政府与该中心签订了“1+6”战略合作协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如今,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中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东南分中心、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北斗产业基地这四个“国字号”平台已在温州落地。这是我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的又一具体行动。

  在详细介绍北斗产业基地后,李晶介绍了这些“国字号”平台于温州布局落子的意义和发展方向。

  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将发挥国家工程实验室资源优势,围绕现代化交通运输发展需求,依托温州灵活的市场机制和较好的产业基础,推进前沿技术在温州转化、优秀人才在温州集聚,为区域交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和交通产业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李晶介绍,该实验室将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关键设备研制、技术标准研究、学术交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促进专向领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和应用,为国家战略的落地和重点项目的研发提供技术服务。

  中国交通运输通信信息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东南分中心——立足温州打造辐射东南地区的国家级智慧交通质量检验检测基地。分中心将专注于汽车和船舶电气电子、车/船载终端、前/后装市场、民用北斗、城市交通、通信信息工程、交通工程等方面,提供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符合性检测、认证等工作。

  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将打造促进跨区域、跨运输方式、跨政企的物流信息高效共享的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施,成为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汇聚的服务门户。平台将致力于加快重塑温州物流行业的发展生态,并通过“解剖”温州物流行业,为全国提供更多完善的物流资源整合解决方案,创新物流业态模式,在服务全国交通物流降本增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晶介绍,该平台将致力于提升物流公共信息服务水平,构建服务平台型企业的支撑体系,促进“互联网+高效物流”新业态发展,提升我国物流行业治理现代化能力,拓展跨国物流信息的共享交换与公共服务,为扩大开放合作提供有效的平台支持。

  李晶表示,下一步将用好这些平台和资源,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更多的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在温州落地、在温州转化,为温州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