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异口同声” 肯定龙港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

温州网 2019-09-06 08:29:00
温州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龙港,全国第一座农民城。

  温州网讯 温州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龙港,全国第一座农民城。如今,改革之城再获深化改革加持。连日来,全国媒体再次聚焦温州,密集报道龙港: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苍南县龙港镇,设立县级龙港市。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第一时间对龙港撤镇设市作了发布或深度报道。在全国媒体的重重“聚光灯”下,“龙港市”一下子成了“网红”,人们纷纷想了解:撤镇设市开闸,为什么是温州龙港?

  “龙港撤镇设市”上了媒体头条,还成了“微博热搜”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龙港是中国新型城镇化改革的试验田,这里的改革凝聚着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基因。

  龙港位于温州南部。改革开放以来,依靠持续的体制突围致富后,龙港成为农民集资建设的中国第一座农民城。2018年,龙港镇实现生产总值299.5亿元,财政总收入24.6亿元,城镇化率63.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7.86万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镇第17位。

  8月30日下午3时许,“龙港撤镇设市”的消息正式公布。几乎是“话音刚落”,浙江新闻、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媒体的客户端纷纷第一时间对该重磅信息进行推送。《龙港市诞生!“中国第一农民城”撤镇设市》《龙港市诞生即创第一:没有乡镇、街道,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改革之城获深化改革加持:“农民第一城”温州龙港撤镇设市》《温州龙港撤镇设市由浙江省直辖温州市代管》《龙港撤镇设市,这里有你想知道的》《撤镇设市开闸,为什么是温州龙港?》等文章,一时间刷屏。仅浙江新闻客户端单条稿件的点击量就超过40万次。

  不光是官方媒体,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龙港”也成了热词。在消息公布后的下午,“龙港撤镇设市”就已经上了微博热搜。到昨晚8时,新浪微博“龙港撤镇设市”这一话题的阅读量超过3000万。

  “浙江又一次改革大手笔!”“祝福龙港!”“听了好多年了,终于实现了,激动澎湃的心!”……网友们在评论中,对刚刚升格为市的龙港,送上了真挚的祝福。

  媒体“异口同声”,肯定龙港的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

  作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龙港一直备受关注。1984年建镇,龙港用35年时间,实现从小渔村到农民城到产业城,再到新兴城市的跨越。

  9月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温州龙港撤镇设市》的报道,回顾了龙港撤镇设市的历程,肯定了龙港在被列入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后的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

  2014年12月,龙港作为人口10万以上特大镇代表,被列入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之后,龙港大胆实行大部门制改革、精简管理机构、建立扁平化管理体制——将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镇组织人事局局长李选文发现,大部门制实行后,一些岗位重复设置问题、职能交叉产生的“推诿扯皮”现象得到了解决。

  此外,龙港进一步梳理政府权力清单,以购买服务方式放开部分公共服务职能。目前,龙港将环卫、河道保洁、交通管理等部分职能推向了市场。苍南县已同意将1300多项县级权力下放龙港镇,权限涉及财政、商务、统计等方面。

  续写创新史,创造新业绩。通过4年多努力,龙港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部门制改革和县级权限下放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复制推广。如今,国家正式批复龙港撤镇设市。这不是简单的行政区划调整,而是为全国探索建立一套精简高效创新的新型设市模式。

  新华社援引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的话,揭示了龙港镇之所以能够成为龙港市的关键所在,“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龙港撤镇设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点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

  这次龙港撤镇设市,让很多人眼前一亮。《长江日报》认为,龙港创造了两个全国第一——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镇改市;全国唯一不设乡镇、街道的县级行政区域。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行政区划研究院首席专家林拓在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专访时,将龙港撤镇设市的开创性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创新了市制设置的新模式。二是创新了乡镇行政区划改革的新路径,以往乡镇体制改革或是采取乡改镇、镇改街道的路径,或是采用“强镇扩权”“乡财县管”等体制模式,解决体制性矛盾,本次则是尝试走出一条乡镇改革新路径。

  “更深的含义在于,它打开了‘新型设市’的改革通道,‘改革先锋’续写创新史。”林拓在接受采访时说。

  龙港市的未来:已赋予新的使命

  撤镇设市,龙港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这一步仅仅是新的开始。

  《光明日报》在报道中称,龙港撤镇设市是一项在全国具有探路意义的重大创新举措。其最大特色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主要体现在机构最大限度精简,不设乡镇(街道)层级,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县级部门力量直接下沉到村居。在不设乡镇(街道)层级的架构下,为保障政府管理和服务基层效果不受影响,通过合理划分片区范围、强化部门力量下沉、有序撤并村居(社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构建有别于传统乡镇(街道)的体制,形成扁平化基层管理模式,努力探索建立机构最精、层级最少、职能最优、成本最低、效能最高、责权相统一的新型基层管理体制。

  这意味着,龙港在升格的同时已被赋予了新的使命。

  对于这种使命的历史意义,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在《新京报》撰文认为,在中国城市化战略由城市群向都市圈转型之后,龙港设市无疑成为后城镇化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而在后城镇化时代,中国城市化战略也开始了转型,即由城市群向都市圈发展,由原来鼓励中小城市发展、抑制大城市规模的‘平均主义’,到现在重视现代城市经济的规模与集聚效应的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龙港的设市才真正具有其历史意义。”由此可见,龙港撤镇设市,也是新时代的呼唤。

  《21世纪经济报道》在《龙港的城市化路径值得赞赏》评论中,点出了其中的“关键”,并对龙港市寄予了希望——

  龙港市的建立,更大层面上意味着小镇从小做起、实现规模化的城市化路径被认可,但是就深远意义而言,还不止于此。

  ……

  对于龙港市而言,从农民第一城到中国第一个镇改市,可以说再次走在了历史的潮头。对于龙港而言,站上了这样一个潮头,历史责任可谓更重大。如何更快更有效地实现公共治理的高收益,突破发展限制之后如何更好地实现发展?有些问题之前龙港遇到过,有些问题则可能是全新的。

  浙江大学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次获批后,龙港将获得独立的财政权、规划权,更大范围的执法权和更多用地指标,为提升区域竞争力提供了巨大的制度红利。他认为,在今后城市化进程中,龙港必须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与周边城市,尤其是苍南县及平阳县鳌江镇等实现一体化发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