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母女:母亲诺丁汉读博 “陪读”女儿考上剑桥

温州网 2019-09-06 08:29:00
9月3日,记者来到尤佳凝家中,了解她考取剑桥大学背后的故事。

  温州网讯 前几天,尤陈静带着18岁的女儿尤佳凝返回家乡瑞安,与家乡的亲人分享女儿如愿被剑桥大学医学院本硕录取的喜悦。事实上,这对母女不仅女儿是学霸,妈妈也经过努力,获得了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国际学习中心终身教职资格。9月3日,记者来到尤佳凝家中,了解她考取剑桥大学背后的故事。

  女儿萌生医学梦

  自主学习考取剑桥医学系

  尤佳凝家在瑞安安阳街道,18岁的她仍稚气未脱,但她得体的举止和微笑,让人感受到这是一个沉稳大气的女生。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倍感期待,早早就加入学校的社交群组,并提前阅读了相关医学书籍。

  尤佳凝告诉记者,她学医的兴趣缘于初中时的一堂解剖课。上课时,她惊奇地发现原来解剖学蕴藏着大学问,并在医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更让她坚定走医学路的,还是她多年的社会志愿服务经历,她曾在英国一家临终关怀痴呆老人的老人院做义工两年,在一慈善商店当销售员已经三年,这让她更加渴望帮助有需要的人,于是更坚定了报考剑桥大学医学系的梦想。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尤佳凝付出了艰难的努力。除了学习初高中的学业,她花数年时间准备EPQ独立研究论文,论文方向是糖尿病相关实验和研究。她还向英国排名前三的医院申请实习,并凭借自己的能力获得了实习机会。

  实习时,早已打好思想“预防针”的尤佳凝还是没料到,医生比想象中还辛苦。她发现,很多医生都是下午四五点才能吃上午饭,有时甚至连续工作48小时不能休息。她想请教医生问题,还得“见缝插针”地提问。尽管如此,她从没动摇过学医的信念,并对医生这个行业更多了敬畏感。

  因为英国高考可以选择三至四门课程考试,高中的两年时间里,尤佳凝将时间集中在她喜欢的课程上。高考时,她的化学、生物、数学、研究项目四门课程均获得了A+的好成绩,最终获得剑桥大学的青睐。

  妈妈也是个学霸

  获得英国高校终身任教资格

  尤佳凝的成长离不开母亲尤陈静的帮助,母女在英国打拼的8年多时间里,尤陈静认为,言传身教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

  工作后,尤陈静先在隆山中学(现名为瑞安市第二中学)教英语,一教就是9年。随后,她调往浙江农林大学教英语,并获得了副教授任职资格。为考取教授资格,尤陈静决定出国读博,最后她选择了诺丁汉大学并将10岁的尤佳凝带出了国。

  “国内教育基础很扎实,所以我将佳凝小学四年级至六年级的教材全部带出国。在佳凝学习英国小学的课程后,我将语文、数学等每一门课程教一遍,佳凝也非常自觉学得很快。”尤陈静说,教完国内小学六年级的教材后,她再也没有管过女儿的学业,放手让她自己去拼搏。尤佳凝也非常争气,读高中时,英国伦敦普通的一对一家教课价格高达每小时50英镑,但她从不参加家教课,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全部A+的好成绩。

  女儿的自觉让尤陈静也能一心扑在学业和工作上。经过努力,她获得了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国际学习中心终身教职资格。

  母女俩相处有道

  二人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与现在传统的中国式教育中事事都要操碎心、为子女安排好一切并要求孩子严格执行的“虎妈”不同的是,尤陈静在尤佳凝成长的过程中,给予了最大程度上自主选择的自由与尊重。与母女俩交流时,她们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我们母女俩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妈妈很勇敢,我很感谢她,因为一个家长给予孩子自由选择的机会,事实上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谢谢妈妈一直尊重我的想法。”尤佳凝说,她与母亲闲来无事时,时常分享最近的经历、想法,而妈妈也爱跟她说起她年轻时候的故事,她总听得津津有味。

  尤陈静笑着说,当初女儿选择学医,她是忽然被“通知”的,即使深知学医艰辛,但她并没有阻止女儿,仅仅是问了一句:“学医的话,以后工作非常辛苦,很难平衡工作与家庭,你想好了吗?”得到女儿肯定的回答之后,尤陈静就大力支持女儿追求自己的梦想。

  “过去在国内的时候,我也会跟风为她报很多补习班,有种担心她比其他孩子落后的焦虑感,但后来慢慢的,我学会放手,多倾听她的想法,给她建议,但不干涉她的决定。”尤陈静说,这样的教育方式给她带来很多惊喜,女儿不但在学业上有成果,同样在热心公益,并且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接下来,尤佳凝还要去白金汉宫接受爱丁堡公爵奖金奖的颁奖。奖项等级需按顺序从铜至银最后到金,在金奖级别,要考核参与者体能、才艺、技能、志愿服务四个方面成绩,还需要在户外进行为期5天的野外生存活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文盈 通讯员 钱枫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