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尚书吴表臣哪里人

温州网 2019-09-08 08:58:00
作为南宋初期名臣,有政绩有名声,历代温州府志和永嘉县志都将吴表臣名列乡贤祠,《宋史》有传,值得我们纪念。但他的生卒年与籍贯却存在着争议。

  吴表臣,字正仲,晚号湛然居士,永嘉人,北宋大观三年(1109)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兼翰林学士,赠少师。作为南宋初期名臣,有政绩有名声,历代温州府志和永嘉县志都将吴表臣名列乡贤祠,《宋史》有传,值得我们纪念。但他的生卒年与籍贯却存在着争议。

  吴表臣的生卒年,近年张如元先生整理的《瓯海轶闻》《东瓯诗存》定为1084年生,1150年卒。其所依据的史料是确凿的,但在推理上存在着疏忽,与实际年份相差了二年。宋史专家李裕民《宋人生卒行年考》引杨万里《知漳州监丞吴公墓志铭》记载吴表臣之子吴松年事迹,其中提到“少师(吴表臣)以寿皇府翊善议出阁事,罢去。公(吴松年)亦请外,历徽、台二州签书判官厅公事。……秩满归,至中途,闻少师病笃,……翼日至家,少师一见乃瞑。”同时又引《建炎以来系年要录》载绍兴十九年八月庚子,“敷文阁直学士、新知婺州吴表臣罢。先是表臣自祠官中请郡,故以婺处之,既又抗章乞祠,以全晚节”,由此认为“其子松年在表臣罢官时请外,任徽州签书判官厅公事。任满还家之日,表臣死。南宋一任,一般为两年半至三年,表臣之死应在绍兴二十二年(1152)。《宋史》卷三八一本传:‘家居数年,卒,年六十七。’上推其生年应为1086年。”这结论是令人信服的,所以将吴表臣的卒年定为其罢官后一年(1150)有误,忽略了松年“秩满“和表臣”家居数年“这两个关键词,由此前推得出其生年为1084年亦误。

  吴表臣的籍贯本永嘉人,但历史上的永嘉现在分为三区一县,具体在今天哪个县区却有三地之争。

  一个是今永嘉县金溪镇上湖片村吴宅村,依据是1983年重修的《永嘉上湖吴氏宗谱》,但重修前的旧谱是残谱,云其吴氏郡望为“渤海”,始祖为五代时的吴缘,自泰顺库村迁入,为吴畦后裔。九世祖为允礼,十世祖康灼,康灼生二子:长鼎臣,次表臣。表臣生三子:龟年、邵年、松年。三子次序混乱,并云吴表臣墓葬“香灯院法空寺后”。其实光绪《永嘉县志》明确指出“吏部尚书吴表臣墓,在十二都南柳(今瓯海区茶山街道南柳村)”,可见该谱有误。

  另一个是永嘉场吴汇头,今龙湾区永中街道镇北村,据民国戊寅年续修的《吴氏宗谱》载:始迁祖端公,二世祖显,三世祖呆,四世祖迁规,五世祖得仁,六世祖吴鼎臣、吴表臣,吴表臣生三子:松年、龟年、邵年。松年生柔,柔生溁。墓在十二都南柳(今茶山街道南柳村),吴氏郡望明确为“延陵”。由于吴鼎臣、吴表臣兄弟系大观三年同科进士,故被方坚铭《“永嘉场”地域文化研究》誉为是开创永中街道士人获取进士功名的先河。鼎臣子大年和表臣次子龟年绍兴乙丑进士,表臣三子邵年绍兴辛酉进士。吴汇头吴氏宗谱还载吴松年为绍兴辛酉进士,其实据其《墓志铭》,吴松年是因病未中进士,后“以荫补官”,该谱此说不可信。

  吴表臣哪里人,需要上下各三代人的谱系和宋代文献相印证,所幸的是吴表臣的父、祖、子、孙、曾孙都可考。

  南宋《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记载:“第五甲第七十人吴邵年,字闻叔,小名朝孙,小字华老,年二十四,十月二十一日生。外氏鲍。偏侍下第三十九,兄弟三人。二举。娶鲍氏。曾祖北,故不仕。祖充,故赠正议大夫。父表臣,见任敷文阁直学士、左中奉大夫、提举籍太平兴国军。本贯温州永嘉县丰年坊右隅,父为户。”杨万里《知漳州监丞吴公墓志铭》亦云吴松年“曾祖讳比,故不仕。祖讳充,故赠右光禄大夫。父讳表臣。母鲍氏,秦国夫人。伍氏,宜氏。公,伍出也”,对比材料,可知吴表臣的祖父为吴比(《小录》作“北”,当为形近而误),父为吴允。吴表臣子三:吴松年、吴龟年、吴邵年。而吴松年的兄弟和子孙亦有可考,据其《墓志铭》“从兄御史台主簿某(吴大年)病革,托以死生。弟宗学教授某(吴邵年)在闽中属疾,公闻之,疾走至其官下,未几,公护丧以归,力贫以葬,拊二室之孤,不异己子”,吴松年子四:吴瓌、吴璪、吴琰、吴琯。女六,其一嫁杨万里长子杨长孺。吴松年之孙吴溁,倒与吴汇头宗谱对上了,也许吴汇头吴氏是其后裔。但吴表臣的籍贯户口明确在永嘉县丰年坊(今属鹿城区)。鹿城区宋代有三十六坊,但无丰年坊,有相近的庆年坊和丰和坊,应该是其中一坊之误,虽不能精确,但其籍贯应该在今鹿城区。

  来源:温州日报

  潘猛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