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有一种爱心叫陪你聊天 乐清一群志愿者坚持13年为老人服务

有一种爱心叫陪你聊天 乐清一群志愿者坚持13年为老人服务

温州网 2019-09-08 09:05:00
13年来,他们志愿陪伴高龄、空巢、独居、病残等特殊老人解闷聊天。

  温州网讯 在乐清,有这么一群退而不休的“快乐不老族”,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均年龄超过63岁。13年来,他们志愿陪伴高龄、空巢、独居、病残等特殊老人解闷聊天。他们就是乐清市爱心话聊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爱心话聊队”)的志愿者们。该协会现已发展注册志愿者265人,其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27岁,以离退休干部、职工、教师、医务人员为主,女性志愿者占80%以上。

  话聊队为爱出发

  今年78岁的施仁芬是“爱心话聊队”的发起人,1998年退休后没有停下从事公益的脚步。提起团队的由来,她说,“爱心话聊队”是2006年建立的,当初筹建这支队伍的原因完全是有感而发。

  2006年,媒体上登载的一则新闻——乐清当地一名老人终老在家里3个月才被人发现。这件事情让施仁芬很感慨。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报纸上看到山东青岛“关爱老人一帮一”活动介绍,这让她茅塞顿开,能不能在我们当地也建立一支上门服务的“话聊队”,打发老年人的寂寞呢?施仁芬将自己的想法和乐清老年大学同班的伙伴们一说,大家一拍即合。

  2006年3月20日,“爱心话聊队”在乐清市西城社区正式成立,当天就有23位老年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同时在该社区确定了21名受助对象。施仁芬高兴地告诉记者,到今天为止,“爱心话聊队”已经发展了265名志愿者,结对了201名高龄、空巢、独居、体弱、失能、特困等特殊老人。13年来,他们走访、话聊对象53861人次,计时89625小时,并为行动不便的话聊对象赠送洗衣台、轮椅、坐便椅、拐杖、报纸等,力所能及帮助话聊对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陪聊天送快乐

  楼上楼下敲敲门,带点菜,每天晚上关注一下楼道灯有没有亮,一起拉拉家常,像这样的走家串户陪人聊天已经成为“爱心话聊队”志愿者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爱心话聊队”的对象是高龄、空巢、独居、体弱等特殊老人,这些老人极度渴望有人来同他们聊天,减少孤独寂寞。

  73岁的志愿者朱惠珍“话聊”的对象是一位91岁的老人。老人和她的老伴感情极其深厚,三年前她的老伴不幸离世,当时老人的情绪陷入了低谷。朱惠珍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上门走访,为她提供心理疏导,每到节假日都会上门慰问,询问她在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和需要,并鼓励她积极参与到社区文化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后来老人的小儿子碰到朱惠珍,开心地说老人爽朗了很多,生活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们的心愿就是让老人告别孤独。”施仁芬说,“大家都会老的,趁着自己年轻,多帮帮别人。小辈们看在眼里,会跟着学,以后也会照顾你的。这样全社会可以形成敬老、助老的风气。”

  公益让人更年轻

  在这支“爱心话聊队”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27岁。

  88岁的志愿者董进安已经加入“爱心话聊队”13年了,他喜欢和大家一起做公益,每天清晨还会和帮扶对象约好一起去公园晨练,还能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志愿者谷源是协会里的“老大哥”,入队也已13年了,今年93岁高龄的他还不忘

  关心“爱心话聊队”,仍然坚持做力所能及的事。他告诉记者心态好是他健康长寿的秘诀,在“爱心话聊队”每天笑哈哈的,做公益的事情,让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保持年轻的状态,心态好了,人也越活越年轻了。

  入队13年的84岁的石进才也是元老级成员,他说:“平日里我们每天可以聚在一起跳跳健身舞、散散步。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出来活动舒展了筋骨,也增强了体质。”

  给爱心“做加法”

  “爱心话聊队”规模越来越大,先后创建了婆婆、公公等社区话聊室,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如今,他们又成立了“老干部爱心话聊室”,学会了给爱心做加法,在关怀同龄老人的同时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今年3月份,他们走进泰顺,“助力学艺”为泰顺石雕厂贫困的优秀学子捐款;4月份,他们来到乐清南城社区,为当地留守老人做寿送去爱心;5月份,他们开展了关心下一代活动,给四所幼儿园的孩子们送童装;7月份,他们开展捐伞爱心公益行动,设暖心摊,帮助雨天没带伞的路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林娇/文韩驰/制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